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晋江市检察院亮出五年成绩单 让每一个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2-18 10:41
  

  检察院报告解读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昨日上午,在晋江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晋江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甘泽阳向大会作晋江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在长达18页的报告中,这句话可以说是点睛之笔。

  五年来,晋江市检察院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4374人,提起公诉22519人。依法批准逮捕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人104人,提起公诉119人。依法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嫌疑人46人,提起公诉56人。立案侦查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贪污贿赂犯罪140人,其中科级干部37人、大案122人……一个个数据的背后,是五年来晋江市检察院在全面推进依法履职、稳妥推进各项改革、扎实抓好队伍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交出的成绩。

  关键词:打击犯罪

  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依法批准逮捕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骗取贷款等犯罪嫌疑人124人,提起公诉211人。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批准逮捕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144人,提起公诉269人。

  批准逮捕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犯罪嫌疑人144人,提起公诉189人。

  五年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4374人,提起公诉22519人。

  根据新形势,强力打击恶意欠薪、电信网络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破坏环境资源、行贿受贿等违法犯罪行为。

  关键词:大胆创新

  在全省率先开展非公经济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成立全省基层检察院首个金融检察科。

  探索“互联网+预防”模式,以“预防微点播”等新媒体形式有效拓宽预防教育覆盖面。

  成立泉州市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在全省率先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建立全省首个“非羁押诉讼帮教基地”。

  今年,成立全国首家检察监督指导中心,为社会各界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探索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经验做法获得省人民检察院推广。

  关键词:加强监督

  不断强化诉讼监督职能,坚持敢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有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

  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依法建议公安、法院对20人改变强制措施。针对刑事判决中罚金、罚没款和查封、扣押财物处理不到位等情况,督促移送执行61件。

  强化民事审判和行政检察监督。依法发出检察建议191件。支持弱势群体提起民事诉讼132件,协助挽回损失300多万元。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或纠正违法的检察建议137件,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未来

  甘泽阳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内,晋江市检察院将适应新形势,抓服务重保护,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顺应新期待,抓履职强监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立足新起点,抓规范建机制,促进司法公信亲和。迎接新挑战,抓改革促创新,推动检察工作跨越发展。展现新形象,抓作风提素能,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记者_许春 通讯员_谢丽明 蔡玉珍)

标签:检察院|报告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汝羚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