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传统新兴产业齐发力 奏响晋江经济“最强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2-18 10:24
  

政府工作报告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解读

  百宏生产车间。

  报告摘要:强化路线图思维,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传统产业升级计划,紧盯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差异化发展方向,加快创新转型,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坚持龙头引领、重点突破,强化产业链招商,打造高新产业聚集区。

  案例:日前,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国际贸促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此次发布的654个品牌中,来自晋江的品牌共有19个,品牌总价值达到837.83亿元。其中,恒安集团以522.05亿元的价值在轻工类别中排名第二,在上榜的晋江品牌中排名第一。作为晋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恒安集团从内部自我变革,不断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31年来,恒安集团至少经历了三次大规模变革,每次变革都是自我革命后的自我重塑。明年,恒安集团将基本完成组织架构的调整,能够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的小微团队将成为企业的主体,同时,利用开放的平台不断地吸纳、整合内外部资源,实现快速扩张与布局。

  “在未来,开放平台与内部变革将成为恒安冲刺千亿目标的两大推动力,通过开放平台来实现快速扩张和布局,通过内部变革来释放企业活力。外部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反而有可能是恒安实现千亿目标的‘加速器’。”对于变革,没有多少人能比恒安集团CEO许连捷理解得更深刻。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化改造也是一条有效路径,在这方面,百宏的表现尤为抢眼。今年,百宏聚纤“年产11万吨超仿棉涤纶长丝生产项目”被认定为2016年福建省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项目、百宏聚纤涤纶长丝熔体直纺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项目上榜2016年福建省智能制造重点项目……百宏已在全省智能制造推进和产业转型升级上起到了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通过智能化建设项目,百宏聚纤在业内率先实现自动化生产,智能生产工厂的构建,也为公司注入新的活力,助力公司形成更有质量、更加可持续的增长结构。”百宏聚纤品牌部经理陈阿斌告诉记者。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晋江的新兴产业也在不断崛起。其中,被业界称之为“芯片”的集成电路产业,便成了晋江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的经济新引擎。可以说,福建省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的开工落地,奏响了“中国内存的最强音”,集成电路产业成为晋江经济发展的新抓手,让产业体系更加立体,产业布局更加丰富、完善。

  “对于晋江这样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城市来说,引入集成电路产业布局,能够帮助晋江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新兴产业一处副处长李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解读: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晋江以跨越赶超、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创新转型,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适应新环境下大数据、互联网商业模式,晋江通过开展产业集群补链行动、产业协作促进行动、智能制造推广行动、“互联网+”应用行动、产业跨界融合行动等,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晋江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布局集成电路产业、汽车制造产业、石墨烯产业、光伏电子产业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推动经济结构调新调优。

  (记者_巫舒静)

标签: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汝羚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