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两会动态 >>正文

晋江市政协委员建议:营造城市核心商圈 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2-14 08:20
  

  晋江新闻网12月14日讯 商业是城市的血脉,商贸服务业是经济转型的主阵地,晋江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商圈建设和商贸服务业的发展,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商贸流通繁荣,初步形成了青阳老城区和阳光、万达、宝龙、SM、世茂等几大核心商圈,人流、物流、资金流积聚效应已经逐渐呈现。但相对于商贸发达地区,晋江目前的商圈发展还存在着如商贸品牌影响力不足,高端商贸消费氛围不够浓厚;商贸企业规划粗犷、定位滞后;商贸业态尚不够丰富等问题。

  如何进一步促进商圈和商贸服务业的发展,晋江市政协对此予以关注,政协梅岭联络组及政协委员许文林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营造城市核心商圈,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建议,要合理规划商贸布局,培育扶持“核心商圈”,突出社区商圈的发展,与核心商圈功能进行互补,打造世纪大道核心商圈,改造提升老城区商圈,优化SM广场核心商圈,构建环湾高端商务走廊,发展以卫星镇街、专业市场、工业区、商业楼盘为补充的商圈网络。提案提出,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合力营造“商贸活市”氛围,加强政府依法行政和服务意识,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健全商贸流通规范有序的规制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商,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大力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创建一批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示范企业、门店和街区,引导商贸企业和经营者诚实守信、依法经营,打造晋江商贸服务业的诚信品牌。

  针对激活闲置商业要素,优化商圈业态结构,提案建议市相关部门根据各商圈环境和特色优势,合理定位功能,优化业态结构,制定与功能定位相配套的优惠政策,盘活安置区商铺资源;建议市政府出台重点支持安置房底层招商扶持政策,通过政策支持,引导、鼓励社区有效利用闲置房产、商铺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便民利民社区经营服务。通过先行先试,支持梅岭街道“127规划”实施,改造老旧工业区,依托万达广场、五店市传统街区等区位优势,打造“文化+商业+旅游”的梅岭特色核心商圈,重点培育商务楼宇。

  提案还建议要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用好“互联网+”,促进传统商贸流通产业与信息化、电子商务深度融合,推进商贸服务业信息化建设;坚持商贸惠民导向,营造便民利民的消费环境。

  后来,晋江市政府针对该提案进行重点督办落实,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启动菜鸟物流、会展中心、食品市场等项目建设,促成海峡石化、传化公路港、普洛斯等商贸服务业大项目开业,国际鞋纺城、海峡五金等专业市场融市运营,中铁快运、德邦等15家知名物流企业区域总部落户晋江,为促进商贸服务业转型提升做好保障。

  (记者_陈维曦)

标签:政协委员|核心商圈|晋江两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