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从“农家子弟”到“钦点大使”,特朗普为什么选他?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6-12-09 09:23
  

  他是美国名副其实的“草根”,却成为最年轻的州长。他是“农民的儿子”,没有政治世家的背景,却将成为下一任美国驻华大使。

  对于这个即将到来的“新身份”,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表示:感到荣幸和受宠若惊。

   从“农家子弟”到“任职最久”州长

  布兰斯塔德于1946年出生于美国中部农业重地艾奥瓦州一个地广人稀的小城利兰(Leland),父亲是一位普通的挪威裔农民,母亲是犹太人。

  “农家子弟”布兰斯塔德似乎很满足这个中西部内部州的生活,求学及职业过程里很少离开家乡。他先后毕业于艾奥瓦大学以及德雷克大学。在前者就读获得学士学位后,于1969年到1971年之间应征入伍。

  布兰斯塔德的从政之途可谓顺风顺水,27岁步入政坛,36岁就首次当选艾奥瓦州州长,是当时美国最年轻的州长。

  1983年至1999年,布兰斯塔德在州长位置上连续干了16年。十多年后,2011年他再度出任州长并任职至今,累计执政艾奥瓦20余载,是美国执政时间最长的州长。

   最早为特朗普“站台”的“关键先生”

  布兰斯塔德不同于传统的共和党建制派,他从早期开始就笃定地支持特朗普参选总统。布兰斯塔德的大儿子艾里克是特朗普在艾奥瓦竞选团队的负责人,帮助这位共和党人在11月8日拿下了该州的6张选举人票。在布兰斯塔德父子的帮助下,特朗普最终在艾奥瓦州的投票中以51%对42%的巨大优势击败希拉里。这是共和党在该州鲜有的胜利。

  布兰斯塔德认同特朗普在社会和财政方面的保守观点,他提倡小政府主义,强烈反对堕胎。

  布兰斯塔德也早就是特朗普的属意人选。在竞选阶段,特朗普就曾在艾奥瓦州造势活动中,称赞这位共和党州长懂贸易、与中国打过交道,是“处理美国对华政策的首席人选”。特朗普胜选后,包括艾奥瓦州当地媒体在内的美国主流媒体,就预测他是未来驻华大使的人选。

  《华盛顿邮报》援引伦敦国王学院教授Kerry Brown的观点称:特朗普不是一个遵守外交惯例的人,他上任最初的几个月可能会给美中关系造成麻烦。而一位能直接和他对话并能受其重视的人对特朗普来说非常重要。

   与中国打了30年交道的“老朋友”

  2015年8月10日,布兰斯塔德在其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关建武摄)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发言人贾森•米勒在发布过渡团队新闻的日常电话会议上说,布兰斯塔德在贸易、农业领域经验丰富,他还对中国有很好的了解。

  在布兰斯塔德任艾奥瓦州州长期间,艾奥瓦与中国在经贸、教育、医疗、体育等多个领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中国是艾奥瓦州第二大出口市场,仅次于加拿大。美中商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艾奥瓦向中国出口了价值23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主要产品是农作物,其次是农机和化学品。

  布兰斯塔德还与中国领导人有多次会面。美媒称,布兰斯塔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老相识”,二人“交情”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

  已在艾奥瓦生活25年的该州华人协会执行主席燕晓哲曾多次与布兰斯塔德接触。在他看来,布兰斯塔德为人谦卑朴实,日常与人沟通会认真琢磨对方的关切,既了解中国,也与当地华裔社区互动良好,这些都将成为他担任大使的重要资产。

  布兰斯塔德还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尤其爱引用中国成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还特别欣赏中文里“危机”这个词的意涵。

   “左右逢源”或为中美关系加分

  一些美国媒体认为,委派“知华派”布兰斯塔德担任驻华大使是一个聪明的战略性选择,表明新一届美国政府理解“健康的中美关系的重要性”。特朗普期望布兰斯塔德利用其专业经验及与中国领导人的友谊,推动美中经贸合作,稳定两国关系。

  与特朗普的关系密切,又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左右逢源”可能会成为布兰斯塔德在平衡中美关系时的优势。布兰斯塔德曾在诸多场合表示,中美两国交往中的分歧不可避免,要从双方共同点出发,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因为危险与机会并存。只有求同存异,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暂且不论这位特朗普“钦点”的驻华大使能否为中美关系加分,中国已经对这位“老朋友”张开双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布兰斯塔德州长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们欢迎他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栗一星文字综合新华网、文汇报、中新网,编译整理自《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广播公司)

标签:特朗普|布兰斯塔德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