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推出“组合拳”致力保护绿水青山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2-07 08:35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助推生态建设

  晋江新闻网12月7日讯 日前,晋江市获评“国家生态市”称号的消息一传来,每一个晋江人无不为此欣喜万分。家乡的河水更清澈、天空更湛蓝是大家共同的期盼,也是各行各业晋江人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几年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助推“生态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致力于保护绿水青山。

  2013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出了关于《晋江生态市建设规划(2011-2020年)》的决议,明确了生态市建设的指标体系、工作措施和技术要求,为生态市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依据。在督促推动环境保护过程中,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不仅注重当下,更放眼未来、兼顾全局。

  晋江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对安海代表团柯煜煜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水域建设的议案》作出决议以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检查、调研等形式,推出“组合拳”,督促市政府在工业、农业、居民生活污染源等方面加大整治力度,推动全市加快生态水域建设。

  每年年底,晋江市人大常委会都集中力量检查全市水系流域整治工作,通过现场督查,持续推动工作进展。晋江市政府根据常委会提出的“生态型、全流域”的监督意见,将流域河道整治任务由12条流域增加到33条,并按照新环保法要求,不断完善水污染防治机制及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销号制度。此外,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还加强了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业污染整治、小流域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水土保持、引水第二通道建设等相关方面的工作监督,全方位、多角度推动和促进政府加快全市生态建设。

  近几年来,晋江市生态建设工作得到不断加强,一连串的成果诠释了全市上下付出的努力。2013年晋江通过省级生态市考核验收,2014年通过国家生态市技术评估,2015年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组同意晋江市通过国家生态市验收,今年,晋江终于获得了“国家生态市”的称号。

  “这一届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加大了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力度,特别是生态环境水域的环境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督促了晋江市政府及环保局等执法部门,加大对环境违法的惩处力度,晋江的水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治理,空气质量也明显好转。”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埭镇人大主席曾逸峰表示,“原来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主违法成本低,而政府的执法成本高、难度大,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在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执法部门加大了执法力度,提高违法企业主的违法成本。这两年,违法的企业主受到了严惩,有一些甚至追究了刑事责任,体现了人大监督的实效和晋江市政府对破坏生态环境执法的成效。”

  (记者_蔡斯洵)

标签:生态建设|生态文明|人大常委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