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两会动态 >>正文

晋江政协委员建议: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2-06 08:50
  

  晋江新闻网12月6日讯 一个城市的文化遗产,代表着这个城市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保护和传承好文化遗产,就是守护城市过去的辉煌、现在的资源、未来的希望。

  日前,晋江在2016年度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测评中,文化遗产保护成为晋江创城的一个亮点。据了解,近年来,晋江一手抓固态保护,一手抓活态传承,打造了一批“乡愁文化”品牌。比如,五店市传统街区,已经成为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和谐共融、留恋向往的休闲之地;围头七夕返亲、安海端午“嗦罗嗹”、东石元宵数宫灯等特色活动,已经成为海内外500万晋江人追寻“乡愁”的盛会;央视元宵晚会泉州专场落地五店市,既展示了“大美晋江”的文化风采,又发挥了传统节日的教化功能。

  晋江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也离不开晋江市政协的长期关注,在晋江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由民盟晋江市委会、民进晋江市总支、农工党晋江市委会,以及晋江市政协委员陈春雷、蔡长益、姚道仰等共同提出的《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建议》提案,就被列为重点提案。委员们在提案中提出:“在项目打造中应多一些‘人文’,少一些‘人造’,保留自己的文化,城市才有自信。要树立‘文化城镇化’的意识,建设好、管理好居民文化生活空间。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力量参与,多元投入,合力共建的良好局面。”

  委员们认为,城市的崛起和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以提高经济速度、扩大经济规模为主要指标的“硬实力”的增长,更需要有以文化为支撑的“软实力”的全面提升。

  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应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应加强文化宗教遗址的固态保护,增强文化感召力;应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增强城市凝聚力;应积极推进文化发展成果惠之于民,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筹城乡文化发展,使公共文化的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应创造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要抓住机遇,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增强城市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晋江市每年安排50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使文化建设与保护从零散走向系统。新增灵水、安海、福林等3个省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五店市获评4A级旅游景区。

  晋江市政协委员蔡长益说,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是一个长期性的关注,今年“两会”提案,他仍继续就晋江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出建议。

  (记者_董瑞婷)

标签:文化遗产|城市文化品位|政协委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