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四大理由 爱上晋江这座品质之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2-05 09:33
  

  “告诉我,你爱上晋江这座城,是因为她的什么?”不久前,“文明晋江”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篇推文吸引了数千市民的转发阅读和留言:

  爱上一座城,也许是因为城里的一道风景……有人说:爱上晋江,是因为这是生长的城市,是一座有活力的文明城市,这里有着一群可爱的人。也有人说,因为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有活力,这里的人文气息浓郁,这里的公共配套设施完善,这里的人用智慧的眼光追逐着未来,为梦想插上翅膀,展翅翱翔!还有人说,虽然不是晋江本地人,但晋江这几年给外来人员越来越多的福利与人文关怀,让人深深地爱上这里,不愿离去。

  是的,近年来,晋江提出“举全市之力、创文明之城”,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完善了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一批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改变了一些和现代生活、城市生活格格不入的现象,真正地实现“为民创城”。

  那么,未来的晋江,又将会是怎样的一座城?晋江提出了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目标。以后的晋江,将是一座“本地人更加留恋、外地人更加向往”的品质之城,将成为更多人可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

  现在,给你四大理由,让你爱上晋江这座城!

  理由①移风易俗“晋江经验” 引领文明新风尚

  晋江历来是创造经验的地方,爱拼敢赢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也是许多人爱上晋江的理由。

  不久前,由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所属省区域和企业评价中心开展的“2016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评价结果出炉,晋江蝉联“十强”首位,连续23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

  创建文明之城是广大新老晋江人共同的“城市梦想”。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晋江人也发挥了爱拼敢赢的精神,多次在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名列县级市第一。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移风易俗的“晋江经验”被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

  晋江全市392个村、社区全部制定村规民约,厚养薄丧、喜事新办、遵德守时等新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每年丧事简办节约资金超2亿元,晋江市慈善总会成立至今接受红白喜事简办公益捐赠就已达12.5亿元,占累计善款总额47%。

  在深化移风易俗的长期坚守中,晋江还注重建章立制,尤其是完善地方行政规章。

  今年,晋江发起“我的地盘我做主,文明公约大家约”全民大讨论,把公约制订过程转变为政民互动、民主参与的过程,在全省率先启动人大常委会程序审议通过《晋江市民文明公约》和《晋江市民行为规范》。

  文明公约大讨论活动也深入民心,晋江百姓还自发编唱《晋江市文明公约歌》:文明和谐的晋江,是我那美丽的家园,团结拼搏的晋江人,文明公约记心上……

  《晋江市文明公约歌》的创作者张黎明说:“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每一个晋江人的共同参与,无论是晋江本地人,还是新晋江人,都要一起携手努力。”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社风文明建设,提升市容市貌,晋江市政府日前还出台了《关于规范市区核心区民俗和商业活动拱门、彩旗等设置行为的通告》《关于禁止乱张挂、张贴小广告的通告》《关于市区禁止违法饲养鸡鸭禽畜的通告》等。

  红白喜事占道搭棚、商家促销设置拱门……这些行为将会受到查处。工作中,晋江有关部门讲究疏堵结合。针对规范拱门设置,既采取现场规范,也从源头制止,倒逼相关经营者自觉遵守。

  创建文明城市,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也在坚持。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后,晋江认真总结经验,按照《福建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本规程》要求,以求实求效、常态长效为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关键机制,努力以机制建设抓常态、保成效、促提升。

  晋江建立了精细管理机制,出台规划建设、市政设施、城乡环卫、建筑工地、渣土整治、停车秩序、路面交通、公交服务、占道经营、夜市排档、农贸市场、食品作坊、两违整治、绿化造林和小区物业等15项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实施74个“城建小战役”项目,实行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建立起一套长效管理制度体系。

  多一分自觉,少一分任性,这种新的文明风尚正在影响着每个晋江人,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正如火如荼……

  理由②美丽晋江美丽人 道德模范暖人心

  爱上一座城市,也许只是因为爱上这座城市的人。给你爱上晋江这座城市的第二个理由是,晋江不仅城美,人更美。

  就在近日,晋江一名普通警嫂毛娟文成为中国文明网第814期“好人365”的封面人物。

  她的丈夫是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炼武。结婚十几年来,她以柔弱的双肩承担起家庭奉老护幼的重任;毛娟文还促成丈夫所在中队的警嫂们组成“闺蜜团”,在生活中互相帮助,解决民警们的后顾之忧。在毛娟文全心全意的支持下,王炼武所在的重案队工作成效越发明显。2015年10月,她被公安部与全国妇联联合授予“中国好警嫂”称号。2016年9月,毛娟文荣登“中国好人榜”。

  前不久,晋江首部以道德模范为原型的微电影《后爱》首映,也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闽南民谚有“六月日头,后母拳头”等说法,但来自贵州的罗永秀,以她的凡人善举颠覆了传统观念的“后母”形象。罗永秀1998年到晋江打工,经人介绍嫁到当地一户人家。当时,丈夫与前妻已生育两个孩子。面对不是亲生的继子,罗永秀视如己出,精心照料。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大儿子变成植物人。尽管如此,罗永秀仍一直坚守在儿子身边,日夜守护照顾,从不言弃,被大家誉为“最美后母”,先后荣获第四届“十佳美丽晋江人”、第四届泉州市道德模范、第四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她的事迹亮相央视,得到大家的点赞。

  朴实的罗永秀说:“我不识字,也不知道什么大道理,我只是单纯地想,孩子虽然不是亲生的,只要真心对他,时间长了,他们也会真心对我们。”

  《后爱》以罗永秀为原型,再现了她超越血缘的母爱和亲情,传递了“美丽晋江人”的人性光辉和道德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晋江建立“好人”推荐机制,评选“十佳美丽晋江人”,共评选出50位“十佳美丽晋江人”,推荐了11位“福建好人”,18位上了“中国好人榜”。

  晋江还落实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的措施,为他们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优先解决子女入学和住房翻建问题,树立“身边好人多,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增强了社会舆论善的亮色和社会成员的道德自信。

  道德风范引领社会风尚。9月21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晋江专场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就说:“晋江很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不仅是经济强市,而且精神文明建设做得非常好,很了不起。”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品质城市|文明城市|文明城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