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银行账户新规实施首日成功堵截电信诈骗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6-12-01 21:44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12月1日起,用户通过自助柜员机(ATM)向他人转账24小时后才能到账,这给了受骗人“后悔”的机会。而就在银行账户新规实施的第一天,中国工商银行成功堵截了一起客户电信诈骗案件,为客户避免28000元的资金损失。

  12月1日9时35分左右,一位客户神色紧张地跑进工行湖南张家界永定支行,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当班大堂经理文璐询问后得知,客户接到一个未知电话,误以为是自己的朋友,就直接按对方电话里提供的账号通过ATM机跨行转账28000元。完成转账汇款后,客户越想越不对劲,怀疑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便急忙来到银行网点寻求帮助。

  “今天是银行账户管理新规实施的第一天,按规定凡是通过ATM机对非同名账户转账都是24小时后到账。”文璐一边告诉客户,一边安排拒员帮助客户办理了转账撤销业务。整个事件处理时间不到10分钟,客户资金毫发无损。

  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人民银行账户管理新规,切实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该行提前对业务系统和ATM进行了升级,重点加强了对员工的培训,从1日起全面提供转账受理后24小时内可撤销和延迟到账服务。

  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近一半受害人是通过自助柜员机具向诈骗账户转账。受害人大多在完成转账后的较短时间内会意识到上当受骗,但资金已经转出,并被不法分子立即转移。为此,央行规定,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个人在24小时内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受害人意识到上当受骗,可拨打银行客户服务电话或者到营业网点办理撤销转账。对于需要转账资金实时到账的客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实现资金实时到账,确保客户资金划转的便利性不受影响。

  (记者 吴雨)

标签:诈骗|新规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