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漳州一石料场将山体挖成绝壁 村民心慌慌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6-12-01 15:58
  

  ◆一座山被采矿方挖掉大半

  好好的一座山被挖掉大半,形成一个六七十米高、几乎垂直的绝壁。这一幕就发生在漳浦县盘陀镇通坑村的一座采石矿里。

  昨日,家住附近的村民王先生致电导报漳州新闻热线0596-2056315反映此事,他担忧不已:山体会不会坍塌下来?

  讲述:山体挖成绝壁隐患很大

  村民反映的矿场位于通坑村狮丘山,正式名称叫“西龟山石料场”。

  在现场,一座山已被挖掉大半,形成一道几乎垂直的绝壁,山顶种满桉树。

  这道绝壁有六七十米高,由于近乎垂直,山体上或绝壁上,偶尔还会掉下一些落石。

  而在矿场中央,矿场工人正在用潜孔钻往地平面钻孔,以备进行工程爆破炸石,继续往地下进行开采。

  当地村民王先生反映,之前他就发现该矿的采矿方式过于粗暴。今年10月他外出回家后,发现该矿场继续以破坏性的方式对石窟和山沟另一边进行采矿(炸药施工采矿)。如今,山体已经形成长近300米、深近60米、接近90度“一面墙”的现状,造成山上种植树木露出树根,有的树木从高处坠落,存在山体滑坡的危险。

  “之前山顶上已经塌下几棵树了,我怕有一天会坍塌下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矿场采矿应保留一定的坡度,这样山体才不会坍塌。“矿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王先生说,为此,他多次向漳浦安监部门反映,要求制止对方违法采矿的行为。

  回应:矿场手续齐全已在整改

  “我们这个采石矿是手续齐全的,并不是非法采矿。”矿方的现场管理人员莫先生向记者出示了该矿场的几个证照手续。

  据了解,据国家安监总局的《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管理与监督检查规定》第十五条规定:小型露天采石场应当采用台阶式开采;如果不能采用台阶式开采的,应当自上而下分层顺序开采。而《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范》对露天开采的安全规范也做了规定:对露天开采生产台阶高度及边坡安全度不低于45度。

  对于为何没留下护坡,而直接挖成垂直绝壁,莫先生说,主要是因为土地都是买的,共有100多亩,比较贵,肯定要全部采,如果留下护坡,那么可采的地方就比较小了。

  据了解,针对此事,漳浦县安监局已于11月3日向矿里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矿方限期整改。“我们已在整改中了。”莫先生说。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漳浦县安监局,一名刘姓负责人表示,会安排人员再过问、关注此事。

标签:石料场|安监局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