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老旧楼下“瓷砖雨”续:小区超过“保修期”外墙脱落业主“埋单”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12-01 14:55
  

  老旧小区出现玻璃等附着物坠落,危及公共利益或他人合法权益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任由业主承担。近日,有市民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咨询,如果是建成没几年的小区出现类似情况该怎么办?如果业主不愿承担维修义务,又该如何?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交房不到10年瓷砖开始脱落

  去年12月,交房6年的中心市区东湖街尚园小区出现外墙掉瓷砖的情况,其中一栋住宅楼共有9处瓷砖脱落的痕迹,3楼和4楼后墙的瓷砖整片脱落,7楼和11楼挂在墙上的瓷砖在风中摇摇欲坠。

  2007年建成的盛世天骄小区也下过“瓷砖雨”。2013年,自7月中旬台风天以来,该小区一住宅楼外墙墙砖接连脱落,从离地20多米处的7楼坠下。墙砖的上方,还有三处已高高胀起的砖。另外,在该墙下方大约3层楼处,还有一片约3平方米的墙砖脱落。

  市民李女士住在市区福新花园城,她说,小区已不止一次下“玻璃雨”。2013年4月,20楼的一块钢化玻璃出现了裂痕,当工人前来将玻璃拆除时,玻璃碎片下落。虽然物业在楼下相应位置设置了警戒提醒,并安排工作人员在现场守护,仍有些车辆被玻璃碴划伤。这已不是该小区第一次下“玻璃雨”,记者查阅往年报道,发现从2007年至2010年,类似事件共有6次。

  谁掉玻璃谁担责

  无人担责全体业主承担

  天上掉玻璃砸坏东西,应该由谁来负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商品房交付时,开发商都会交付一份建筑质量保修的说明,上面都会将房屋各个物件的具体保修时间标明。如果在保修期内,出现附着物脱落,由开发商来负责。

  超过保修期,根据《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四条,物业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危及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时,相关业主应当及时维修养护,其他业主应当给予配合。因此,玻璃坠落后,先确定玻璃的出处。如果确定了玻璃属于哪一个业主,那么业主要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如果是人为碰触而掉落的,造成事故的当事人负有责任。如果最终没找到肇事玻璃的具体业主,法律上有相关规定,要由这栋楼从上到下所有业主共同承担责任。在这过程中,若有业主能够提供足以排除嫌疑的证据,那该业主可以不用承担责任。

  无人维修出现事故

  由全体业主赔偿

  上述负责人表示,同理,房屋外墙属于公共部位,由该栋楼全体业主共同拥有,除去工程质量问题,如果有瓷砖脱落、墙体剥落等问题出现,需要全体业主共同出资维修,可由业委会申请公共维修资金来维护。外墙瓷砖脱落危及公共安全,赔偿费用由整栋楼业主平均分摊。

  他说,如果业主不愿承担维修义务,或因部分业主不同意出钱而使得外墙维修提议不能通过,一旦发生外墙瓷砖剥落伤人事件,全体业主都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记者 陈灵)

标签:保修|瓷砖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