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开放近八年 屏山镇海楼首次大修

www.ijjnews.com   海峡网  2016-12-01 10:20
  

  工人在对门框、栏杆进行打磨修缮

  此前部分效果灯和油漆脱落

  镇海楼外墙已搭了架子进行整修

  屹立屏山之巅的镇海楼,是福州的重要地标。记者昨日获悉,开放近八年的镇海楼日前正式闭园,进行首次“保养”,夜景灯及大漆将全面升级改造,力争春节前对外开放。

  据透露,根据设计方案,改造后的镇海楼将更好看:将选用更为贴合的夜景灯,尽可能保留原建筑的韵味;同时夜景灯将分时段呈现三种不同的效果。

  楼顶灯破损严重此前仅简单整改

  “镇镇,求发功!”“镇镇,我们太热了,您放点风进来吧。”在许多福州人的心里,镇海楼有着守护一方平安之寓意,不少网友将其亲昵地称呼为“镇镇”。每逢台风前后,镇海楼总能“红”一把,被不少网友惦记。

  记者了解到,2009年1月起,镇海楼正式对外开放,迄今已有近八个年头。每年的台风季,镇海楼还要经受几轮特殊考验。风吹雨淋日晒,镇海楼有了些许“伤痕”。

  “楼顶的灯被破坏得很严重,此前都只是简单地换灯泡、部分线路整改。”镇海楼景区有关负责人林先生表示,此次,是开园以来的首次大改造,夜景灯将全部更换,大漆也会重刷。

  夜景灯“藏”得更好至少能节能一半

  据悉,此次镇海楼景区的升级改造工程计划投资700余万元,主要是针对夜景灯及大漆的改造。此外,镇海楼公厕及配套设施也将升级改造。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镇海楼周边已开始搭设脚手架,工人们也正在做刷漆的准备工作。

  “见光不见灯,是这次灯光改造的一大特点。”昨日,镇海楼灯光改造设计方的有关负责人吴先生告诉记者,此次是对夜景灯的全面更新,使用的LED灯具将更节能,呈现相同效果,至少能省下二分之一的电;此外,改造后还将把灯具“藏”好,呈现只见灯光不见灯的效果。

  “美观还体现在灯光亮度和色调。”吴先生还表示,夜景灯将分时段智能化地呈现不同效果。目前计划按

  17:30—19:30、19:30—22:30、22:30—02:30三个时段,分别呈现亮、最亮和暗的效果。此外,还将分场景化、日常化两种不同效果。简单而言,在一些节假日或有特殊活动的时候,镇海楼的灯光将比平时更好看。

  记者还了解到,镇海楼外墙的大漆改造基本由2006年重建时的原班人马执行,将确保色系等保持原样。

  □相关链接

  因“临江控海”一说改名“镇海楼”

  据记载,明洪武四年(1371年),驸马都尉王恭主持重建福州府城,先在屏山之巅建造了城门的谯楼,作为福州其他城门的样品楼,称“样楼”。因登此楼可以远眺千里闽江的入海口,又是海船进出福州港的重要标志,有“临江控海”一说,改名“镇海楼”。

  在六百多年间,镇海楼屡建屡毁。其中1945年重建为林森纪念堂,1970年又因战备需要拆除。2006年年底,福州市政府在原址恢复重建镇海楼,平面尺寸仍按旧制,基座提高10米。2009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

  (记者 袁丽群/文 包华 毛朝青/图)

标签:镇海楼|大修
稿源: 海峡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