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鲤城:失信被执行人将处处受限 影响到子女上学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11-30 11:16
  

  《鲤城区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方案》正式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入伍、公考、评先、评优、高消费等均将受到限制,子女上学也将受到限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昨日,鲤城举行执行工作推进会,公布了《鲤城区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方案》,今后,从设立公司、入伍服役、参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考录、担任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或金融机构高管等各方面对被执行人进行限制。

  鲤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燕飞,鲤城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清坝在会上发言时表示,此举旨在着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机制,让失信被执行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该区各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针对该方案,记者采访了鲤城法院相关负责人。

  解读一:

  联合惩戒对象包括单位和个人

  谁会成为联合惩戒对象?

  据悉,联合惩戒对象为该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既包括单位,也包括个人。不论是谁或者哪个单位,只要失信了,都难逃惩戒。

  据悉,法院通过鲤城区政务网平台建立鲤城区失信联合惩戒系统,通过该系统向全区联动执行部门和单位提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并按照有关规定更新动态。其他部门和单位从失信联合惩戒系统获取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或协助执行实施方案规定的惩戒措施(包括本部门和单位实施,或提请上级部门和单位协助实施),并将执行情况录入该系统进行公布,待执行案件实际结案后予以删除。

  解读二:

  失信被执行人受限范围广

  失信被执行人,将会受到哪些方面影响?《方案》对此进行了全方位规定。

  从事特定行业或项目限制:设立融资性担保公司等金融类公司;发起设立社会组织;作为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或主要使用财政性资金项目。

  政府支持或补贴限制:申请政府补贴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在审批投资、税收、进出口、科技等优惠政策支持的申请时,查询相关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作为其享受该政策的审慎性参考。

  任职资格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限制其担任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国有资本参股公司国有股权方派出或推荐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已担任相关职务的,提出其不再担任相关职务的意见;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限制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银行、融资性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限制其登记或备案为社会组织负责人;限制招录(聘)失信被执行人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职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情况作为其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参考;将失信情况作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以及党员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

  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或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的,不作为组织推荐的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将其失信情况作为其入伍服役和现役、预备役军官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

  解读三:

  子女读高收费学校也受限制

  失信被执行人不仅自己受限,也会影响到子女。《方案》明确规定,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以其财产支付子女入学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住宿宾馆饭店及高消费旅游;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

  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以及其他妨碍执行构成犯罪的行为,要及时依法侦查、提起公诉和审判。

  为进一步加强协助执行工作,鲤城将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情况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协助法院执行工作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有关要求,强化考核与问责。

  (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黄程越 王文鑫)

标签:失信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