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正文

第三方监管 公众监督 建立多层级风险防范体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28 10:54
  

  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营如何实施监管(二)

  上期提到,为积极响应国家相应的运行、监管政策,保证垃圾焚烧发电厂在一流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一流管理,垃圾焚烧发电厂监管上确定实行“日常四层监管,居民随时监督”多层级监管模式。

  然而,在多层级监管模式中,除了之前详细介绍过的企业自律、政府监管外,还有哪些渠道可以加强实施监管的力度呢?记者了解到,第三方监管、公众监督就是“日常四层监管”的另外两位“得力助手”,具体怎么操作?

  第三方监管用专业手段“盯紧”运营流程

  据介绍,所谓第三方监管,就是政府部门聘请具有相关检测资格的专业机构来监测,并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营进行监管。由于专业机构是政府聘请,所以与企业并无利益关系,机构会定期抽检垃圾焚烧发电厂排放情况,每月负责出分析报告,并对厂内运营情况进行监督与总结。不仅能保证垃圾焚烧厂的监管情况定期更新,而且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的自我监督。

  公众监督让居民真正了解项目运行

  项目日常运行有公众参与的必要性,让公众真正地从头到尾参与到项目中,能更好地建立与周边居民和谐共处的环境。

  一方面邀请周边居民以环保志愿者身份进入厂区,在厂区设立监管办公室,周边居民可以随时监督垃圾焚烧厂的生产运营和排放情况;另一方面,厂区门口设置的电子显示屏,会实时更新工厂各项环保排放数据,周边居民可随时监督。

  同时,居民还可以通过环保局网站在线查看实时各项监测数据或委托第三方具有检测资格的专业机构进行检测和监控。

  总之,要破除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的“邻避现象”,政府要承诺建设高标准、低污染的处置设施;经营的企业要讲诚信,要讲社会责任,工厂建设后管理操作要公开透明,符合法律法规;监管层面,政府要创新监管方式、同时鼓励民众参与到监管过程中,建立起全过程、多层级风险防范体系,杜绝违法排放和造假行为。

  现在看来,从技术上与监督上,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规范运营对周边村民的生活与周边环境是不会有影响的,那么,把垃圾焚烧发电厂建在居民区会给周边居民带来什么呢?

  请看下期:垃圾焚烧发电厂会给周边居民带来什么益处?

  (记者_昕悦)

标签:循环经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