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福州全面治堵:17个重点路口 将增拓车道

www.ijjnews.com   海峡网  2016-11-30 10:57
  

  二环内校区控制班级,缓解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图为放学高峰时的钱塘巷)

  西洪路改造,将保留路旁数百棵大树,作为分车带▲

  ▲五四路等路段将分析论证,或试行潮汐车道

  近年,福州城区拥堵问题开始凸显,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昨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启动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行动,提出:到2016年底,实现城区交通拥堵状况初步缓解;到2017年底,实现城区交通堵点基本破解,出行环境显著改善;到2018年底,实现城区路网联结畅通,重点区域交通堵点基本化解。

  总体方案提出,本次行动“软硬兼施”,将落实252个缓堵项目。其中,硬件建设方面,将对17个重点路口进行改造,2018年前建成31条次干道、支路、街巷;软件建设方面,研究利用“大数据”分析评判交通状态,还将推出小事故不撤无人机挂高音喇叭喊话、潮汐车道等创新举措。

  硬件

  硬件建设方面,福州将实施“规划疏解、快进快出、接二连三、加密路网、畅通节点、破解难点、路口改造、保障人非、增加泊位、公共出行、智慧引导、智能提升”12项缓堵工作措施,落实124项缓堵项目。

  二环内院区、校区未批不得增床位班级

  据悉,福州将通过规划疏解,严格控制旧城区建设体量,按照城区控规要求,严格控制地块容积率、密度。同时制定规划导则,严格控制旧城区优质教育、医疗机构在现有用地上改、扩建规模;未经审批,二环以内的现有院区、校区不得增加床位数和班级数;鼓励二环以内的优质医院、中小学教育设施在新区联合办院、办学。

  公共交通方面,方案明确,地铁1号线将在明年1月20日投用试运营。2018年底前新投放5000辆便民自行车,并推出便民自行车掌上APP,方便群众借还车。

  新建停车泊位可减少车辆滞留,今年底,五城区将建成4000个以上停车泊位,明年底前,五城区还将新增3000个以上停车泊位。

  17个重点路口今明两年完成改造

  逐一破解堵点,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有力手段。方案提出,为推进城区重要路口、商圈、学校、医院周边道路改造,提高路口通行效率,今明两年要完成17个路口改造。

  其中鼓楼区6项,包括二环路乌山路口、二环路杨桥路口、二环路福飞路口、杨桥路白马路口、五一路津泰路口、琴湖路北浪路口;台江区3项,包括白马路下杭路口、六一路群众路口、五一路达道路口;仓山区7项,包括三环路福峡路口、浦上大道建新南路口、金山大道花溪路口、金山大道洪湾路口、福峡路潘墩路口、上三路山亚大厦路段、闽江大道凤岗路口。以上项目将在明年底前建成。

  此外,晋安区将启动秀峰路秀峰支路口改造,今年底前完成。

  “改造将主要通过移除部分人行道、绿化带的方式,增加路口车道,提升通行能力。”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二环路乌山路口为例,会利用公用绿化地进行展宽,南进、西进分别增加2个进口道,东侧增加1个进口道和1个出口道。

  西洪路拓宽改造2018年6月底前建成

  在道路建设方面,福州将主要实施快进快出、接二连三、加密路网、畅通节点等4个措施。作为疏散中心城区车流的要道,西洪路拓宽改造工程将全面启动,该项目起于西二环路,止于杨桥西路,全长2.5公里,道路宽度将从8米拓为18米,计划2018年6月底前建成。

  此外,南江滨东大道及延伸段将在今年底建成;马尾大桥及南北接线、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改造工程将在2019年6月底前建成;福马路提升改造(三环—马尾君竹)于2019年底前建成;城区北向第二通道(园中互通至新店外环)于2020年底前建成。

  接二(环)连三(环)道路方面,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工程将在2018年9月底前建成,南台大道南段将在2018年底前建成。明后两年,福州还会建成鹤林路、山北路延伸段等31条次干道、支路、街巷。

  软件

  软件建设方面,福州将按照“快速排堵保畅、规范通行秩序、加强非机动车销售和改装源头治理、强化舆论引导”四个缓堵工作原则,制定14项缓堵工作措施,落实128项缓堵项目。

  轻微事故不撤无人机高音喊话

  福州将研究利用“大数据”分析评判交通状态机制,第一时间对进出城道路、二环路、跨江桥梁等重要节点和跨区道路实施排堵保畅。精细设施设置方面,福州会在永南路、福新路等条件许可的路段增设10公里机非隔离护栏。同时在城区73个渠化岛路口设置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提示报警设备,实时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行为。

  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对保障道路通行意义重大。对因轻微交通事故不自撤引发交通拥堵的交通违法行为,将依法顶格处罚200元。同时,探索使用无人机安装高音喇叭,遇有轻微交通事故,直接遥控无人机飞抵事故现场喊话自撤。会同保险部门,研究实施交通指挥中心视频远程拍照存档轻微交通事故现场,即可快速理赔。

  试行潮汐车道选取多条道路分析论证

  潮汐车道就是可变车道,是指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道路,试点开辟某一车道不同时段内的行驶方向的变化。方案提出,福州也将试行潮汐车道,借鉴其他省、市已设置潮汐道路的经验,全面分析论证在南北江滨大道、金山大道、浦上大道、五四北路段、铜盘路、洪山桥等道路设置潮汐车道的可行性。

  今年10月底,深圳治堵出新招,可全自动机械化地“吞吐”道路隔离带的潮汐车道“拉链车”上岗,国内首条快速路自动化潮汐车道正式启用。测试结果显示,启用潮汐车道后,布吉路、文锦北路晚高峰北行的延时指数下降25%,晚高峰提前近1个小时结束。

  对超标电动车实施销售源头治理

  眼下,超标电动车等非机动车乱象,成为引发交通拥堵和事故的一大诱因。此次治堵行动,对于非机动车,福州将首先加强销售和改装源头治理,从2016年11月起至2017年2月底,对城区违法销售超标准、改拼装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以及四轮、三轮电动车的商家、维修店依法从重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此外,福州还将落实“一院一策”“一校一策”“一圈一策”,通过增设单行道、调整出入口、征用社会停车场时段停车免费等综合管理措施,确保协和、省立等7家医院,乌山、钱塘等6所小学,万象宝龙、中亭街、东街口等5大商圈周边道路通行有序。

  (记者 王林成/文 肖春道 林丹/图)

标签:治堵
稿源: 海峡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