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支付宝能否讲好“圈子”故事

www.ijjnews.com   北京晨报  2016-11-29 10:06
  

  “日记”圈子引发巨大争议

  昨天,支付宝对引起巨大争议的“日记”圈子功能作出回应,称“一旦发现不良信息,我们有能力在第一时间识别。”措施包括删除其动态,对账号做禁言,甚至拉黑账号等。

  一场风波,让支付宝成了“网红”。而在质疑声中,支付宝能否讲好“圈子”的故事?

  “日记”风波

  违规将被禁言、拉黑

  这两天,支付宝被“玩”坏了。不少用户怀着好奇,在搜索框里输入“日记”。页面随即出现“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两个推荐项,前者的标签是“大学女生分享美好年华”,后者则是“走进白领女性的生活故事”。这是支付宝新推出的针对大学生和白领人群的圈子社交产品。

  根据支付宝“玩转圈子”的页面介绍,校园日记只有女大学生才可以发布动态,不能发布动态的用户可以点赞和打赏,芝麻信用分大于等于750分的用户还可以进行评论。“白领日记”的规则类似。

  “高颜”资源和话题传播让两个圈子成了“爆款”,迅速吸引了大批围观群众。截至昨天下午5点半,“校园日记”首页显示已有近1500万用户浏览过该“圈子”。“白领日记”的浏览量也超过1240万。

  不过,在过去两天里,这两个圈子里出现的一大波尺度豪迈的女性写真照引发了不少质疑之声。有不少用户都反映,两个“圈子”不乏露骨图片和色情信息,而很多所谓大学生、女白领图片都是虚假的网图。而“芝麻信用分超过750分之后才有资格评论”,也被指“嫌贫爱富”。

  昨天,支付宝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11月24日,支付宝发布了9.9.7版本,并且面向少量用户对“圈子”产品进行了灰度测试。“一旦发现不良信息,我们有能力在第一时间识别。”

  “圈子”首页也声明称用户若出现下列情况任意一种或几种,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做禁言处理、甚至拉黑账号:包括:在圈子里发布单纯的求赞、求赏、求加等内容的,直接删除;发布低俗图片的,打擦边球的,盗图的也直接删除;发布广告内容的;人身攻击的动态;灌水、刷屏的。

  支付宝很委屈

  “圈子”背后是门生意

  对于这场风波,支付宝的工作人员表示“很委屈”。“这是我们正在测试的产品,没想到会这样。”这位人士表示,其实这只是100个内测圈子里的个别情况。“我们还有很多很好的圈子,比如美剧圈、吴晓波读书圈、母婴圈、数码圈、动漫圈等。”北京晨报记者发现,与开放的“校园日记”、“白领日记”不同,其他的“圈子”是封闭性的,用户无法通过搜索找到。支付宝会通过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用户画像,向用户推送不同的“圈子”。“圈子”里的用户可以邀请朋友进入,或向他人发送推送的链接。用户如果不喜欢,可以选择“忽略这条动态”或“不再接收此动态”。

  对于支付宝来说,圈子除了帮助用户建立同好的关系,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对B端,即面对商家和合作伙伴。据介绍,测试期间“圈子”就已经吸引了简七理财、吴晓波读书圈等合作者。目前,支付宝已经上线了近百个圈子,支付宝希望把“圈子”打造成为商家、机构与用户互动的载体。

  克服尴尬?

  不做社交做社区

  阿里巴巴最鲜明的标签是“电商”,但是从没有放弃过“社交梦”。从旺旺、雅虎关系、来往、钉钉,到其投资的陌陌、微博等社交软件,再到支付宝推出朋友功能,以及2016年春节集福活动,都是阿里做社交的尝试。因此,“圈子”一上线,不少人都发出了阿里“又”做社交的感叹。

  支付宝在线下消费领域已经能明显感受到来自微信支付的压力,尤其是微信的强社交属性以及高频次打开率,微信支付所培养出的小额支付习惯让支付宝遭遇瓶颈,开始找寻新的增长点。

  与微信做支付的“水到渠成”不同,支付宝做社交,反对声一直是主流。

  “在支付宝里塞的许多功能,感觉都是硬做的,这事挺尴尬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用户使用支付的场景非常具体,在上面强加生活圈这样的功能,逻辑不够通顺。这一次通过“圈子”虽然吸引了眼球,长远效果如何仍需观察。

  不过,百度高级产品运营师白崎表示,支付宝或许做不成社交,但能做好社区。与以往的社交产品相比,“圈子”其实是社区产品。其优势在于实名、大数据。社交产品,天生具有强者恒强的基因,“而社区产品则不一样,无所谓大小,不同调性的社区都可以同时独立存在。”

标签:支付宝|圈子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