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海淘——全球刮起中国风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11-29 09:53
  

  杭州跨贸小镇·新天地海彼购街区开街时,来自海外的艺人在街区表演。李震宇摄

  快递人员打包海淘货物。

  河北省承德市营子区一山楂深加工企业的员工在拍摄产品包装,为线上展示做准备。刘环宇摄(新华社发)

  在江苏南通一家纺电商物流仓库,上千名员工在紧张有序地为“双11”忙碌着。许丛军摄(新华社发)

  “海淘”作为近年来兴起的网购消费新潮流,正越来越为各国消费者所喜爱。小到零食、牙膏、拖鞋等日用品,大到家具、电器、服装、贵重奢侈品等,人们都可以通过网络从更广阔的全球范围进行选择。在这股新型海淘热潮中,中国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不仅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海淘国家,而且越来越多中国人正加入到世界海淘大军中。

  中国成最受欢迎海淘国

  在今年的“双11”购物节上,阿里巴巴集团又一次赚得盆满钵满,其中,也包括海外消费者的钞票。像阿里一样,中国许多网站的商品都吸引着境外网民。

  有报道称,自称为“中国网购中毒患者”的美国家庭主妇黛比,每月有1/3的休息时间是在中国的网站上畅游。她淘来的物美价廉产品和漂亮的服装常常引来邻居的关注,每到这时,她都非常骄傲地介绍说,这些商品来自中国。

  在俄罗斯,每年大约有1500万人上中国的网站购物。一项包括日本、美国、俄罗斯、欧盟等数十个国家消费者网购消费习惯的调查表明,来自中国的淘宝网等是他们最喜欢的购物网站。

  中国商品质量不断提高,而随着网络的发达,知名度也在上升。“你能否说出至少一个中国品牌?”——这项针对外国消费者的调查显示,2012年,外国消费者中能说出中国品牌的人仅有3%;而2015年,这一比例攀升到23%。

  现在,到中国网站购物已成为许多国家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据在线支付解决方案PayPal和全球市场研究公司Ipsos日前发布的《第三届全球跨境贸易报告》,中国首次成为最受全球网购消费者欢迎的海淘国家。

  该报告汇集了全球32个国家2.8亿多名线上购物者的消费习惯。有21%的受访消费者表示过去一年曾在中国网站进行海淘,其次是美国(17%)和英国(13%)。受访人中,海淘消费者都希望通过海淘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还有76%的消费者表示选择海淘是因为价格更加优惠;有65%的消费者表示海淘可以买到许多本国没有的商品;此外,还有46%的消费者因免费配送,以及44%的消费者认为支付方式更安全从而选择海淘。

  许多海淘者都是通过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完成购物的,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已成为移动端跨境网购的主力。根据报告,在亚太地区,消费者平均37%的跨境购物都是通过以智能手机为主的移动设备完成的。在过去的12个月,约有68%的亚太地区跨境消费者都曾用过智能手机进行海淘。中国的移动端购物在近两年显著增长,2016年通过智能手机海淘的开销占海淘总花费的35%,而2015年仅为27%。

  国人海淘版图逐年扩大

  当海外消费者关注中国网站时,中国消费者也通过网络,热情地追逐着海外市场的各色商品。打开许多中国人的生活用品清单,会看到世界各国的商品琳琅满目:意大利的牙膏、泰国的枕头、美国的毛衣、日本的药品、澳大利亚的保健品、韩国的化妆品、法国的时装、英国的糕点、斯里兰卡的红茶等等,这些好东西大都是通过上网海淘来的。

  最近,两场购物节让很多电商海外购获得不俗的成绩单。一个是“双11”,据统计,11月11日当天前10分钟,京东进口大米下单量同比增长100倍,全天京东全球购订单量同比增长170%;今年天猫“双11”有1.3万个国际品牌参加,天猫国际用9个半小时就超过去年全天的销售额;本土跨境电商友阿海外购今年“双11”的订单量是去年的5.5倍。

  另一个是美国一年中最疯狂的购物节“黑色星期五”。据报道,亚马逊、洋码头等跨境电商都启动了“黑五”促销,向消费者推荐成千上万爆款。京东全球购也推出提前抢购、专享低价等服务。亚马逊中国推出Prime会员,网易考拉海购启动了首个“洋货”“双11”。支付宝也全面支持“全球收全球付”,覆盖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消费品位和购买需求不断提升,中国人正成长为世界海淘队伍的主力军。PayPal与市场研究公司Ipsos共同发布的《第二届全球跨境贸易报告》统计,2015年是跨境网购的重要一年,有35%的中国网购消费者以海淘方式购物,而2014年这一比例为26%。

  有关数据显示,国人海淘版图逐年扩大,目前足迹已超100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海淘品类超过200万款。《全球跨境贸易报告》称,2015年,约有22%的中国海淘消费者在美国网站购物,2014年该比例为14%。与2014年相比,中国消费者在日本和韩国网站的购买率,也各增长了至少10%。参与调查的中国消费者表示,选择这些国家的网站进行购物的主要原因是,能够发现更多价格优惠的高质量正品和未在国内销售的新奇产品。

  业内人士介绍,过去一年内,国人海外购物频次平均高达18次,远超前一年的7次;海淘人均花费超过1万元,花费最高的用户在一年的消费总额超过90万元。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测算,到2018年,中国海淘人数将达到3560万,整体市场规模也将突破1万亿元大关。

  “线上线下”服务消费者

  电商发展至今,一种全渠道销售模式——线上线下已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业内人士预测,线上线下零售从之前的割裂走向融合共赢是大势所趋。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电子商务必将踏上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的道路。

  目前,许多商家已开始先行一步。据报道,与往年相比,阿里巴巴集团今年“双11”在线上线下做足了工夫,打通的店铺超过100万家,近10万家门店实现全面数字化;京东也同样如此,“双11”前,已与线下商超巨头沃尔玛联合。在今年的“黑五”狂欢节上,友阿集团开启了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模式,消费者不出国门即可买到全球50个国家及地区的商品。该集团海外购十多家线下体验店提供导购服务,市民可现场体验。

  咨询机构IDC认为,今年的“双11”各企业的全渠道布局成果明显。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用户等将进一步打通,实体零售与电子商务的商业形态不再对立。

  线上线下融合的做法已在全国各地兴起。在杭州,跨贸小镇上的海彼购跨境保税国际街,有来自澳大利亚、欧洲、亚洲和美洲等多地的体验馆,汇聚了上万种热门商品,包括化妆品、保健品、食品、母婴用品、家电、服饰等。消费者可以查看海外商品实物,甚至进行试用,然后在体验馆购买完税商品,或是通过线上扫描二维码下单购买跨境商品,商品很快就从保税仓发货配送,实现从线下体验到线上购买的整个流程。

  在江门,万达·195全球购除了让客户拥有良好的线下体验外,同时开有线上平台,客户在店里体验到的商品,也可直接上网购买。

  专家指出,线上线下融合是商业流通产业发展的未来,这种模式将带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一体化,有利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更优的服务、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逐步缓解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016年,我国将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进中小城市,同时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标签:海淘|网购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