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金马奖凯旋而归 大陆电影已崛起?

www.ijjnews.com   北京晨报  2016-11-28 11:41
  

  《八月》电影海报

  大陆电影人包揽金马奖多项大奖

  最佳影片为大陆电影导演张大磊的个人处女作《八月》,最佳导演由大陆堪称票房担当的冯小刚摘得,最佳男主角颁给大陆著名喜剧演员范伟,而最佳女主角则由大陆新生代女演员周冬雨、马思纯捧得……11月26日晚,当本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给出这样一个获奖名单的时候,大陆电影市场、电影人无疑又被打了一剂强心针。虽然大陆电影仍然在人才短缺、产业链不够完善、原创力不足等问题上饱受诟病,但在大陆著名影评人李星文看来,大陆电影产能的增加,台湾和香港电影的衰落,导致了今天大陆电影在金马奖上大获全胜的局面,未来几年内,这个局面也将会被维持,而电影质量依旧是大陆电影需要补上的一课。

  >>背景

  大陆电影产能大,

  总有符合金马奖口味的

  近十几年来,大陆电影产业飞速发展,总体质量水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在此前,中国电影也曾斩获一些国际奖项,但是如本届金马奖这样抢占全部重要奖项的情况实属首次。而这是否就能标志着大陆电影的崛起呢?

  影评人李星文对这次大陆电影的“凯旋”给予了这样的判断,“其实当下台湾电影的工业几乎已经不复存在,产量非常低,能供金马奖挑选评奖的电影数量非常有限,大陆电影可以说在产能上非常澎湃、给力,每年大约会有七八百部电影的产量。基数大了,产生符合金马奖趣味的影片也会比较多。在香港和台湾的产能降低、大陆一枝独秀的情况下,攻占金马奖也不奇怪。”

  在影评人韩浩月看来,此次金马奖的结果也并不是特别令人惊喜的,“这是一个非常平常的获奖名单,台湾电影现在逐渐失去大陆的市场,而大陆电影在创作上更加多样化,金马奖为了保持它自身的权威性,也必须开始拥抱大陆。”

  港台电影市场低迷萎缩,

  已经成为趋势

  “台湾电影被好莱坞打得稀里哗啦,香港电影可能是因为东南亚市场萎缩了。”台湾电影和香港电影的萎缩,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李星文认为,甚至称香港的市场“不复存在”也不为过,“香港曾经每年能出产300部电影,现在每年也就30部电影,但是它是一种出口外销型经济,市场在东南亚,当台湾和东南亚市场不复存在的时候,香港电影就逐渐衰落。而大陆电影起飞之后,对他们又造成了很大的离心力。香港电影人已经化整为零地全部融入了内地电影,直到现在已经成为内地票房的主力创造者。香港本土电影现在非常低迷,就是说‘不复存在’也不为过。”

  而在李星文看来,依据当下大陆、台湾、香港三地电影业各自的发展状况,大陆电影在金马奖上的优异成绩将会在近几年内保持,“这几年大陆电影在金马奖表现都不错,年年都有比较大的斩获,可以算是大陆电影整体水平有所上升的标志,只要金马奖不出现明显的地方保护现象,未来几年,可能都还会是大陆影片斩获比较多的奖项。”

  >>观察

  发展路径先做大市场再补上质量课

  在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电影票房经历10多年快速增长的大陆,电影质量依旧是电影发展中的软肋。在影评人的观点中,这次在金马奖上的全面斩获似乎并不能代表大陆电影在质量上发生了质变。

  李星文对记者说,“在电影产业上,从十几年前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大陆电影确实是乘上了高速列车,在这连续的十几年里,年度票房增长率都超过30%。但是产业飞速发展,并没有带来电影的质量发展。质量还在一个量变的过程,没有实现一个质变。”

  而在韩浩月看来,大陆电影每年的产量增加并没有真正帮助电影在质量上的提升,他认为因为电影产业的兴旺,大批不专业的、跨界的公司和人才涌入了电影市场,这些人并不能对电影质量提升有所帮助,他们并不能像那些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研究电影、对电影充满热爱的专业人士那样。另一方面,在西方成熟的产业链中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模式,保证大量电影的及格率。但在大陆,这样的产业链并未形成,因此“烂片率”是非常高的。

  正如李星文所说,随着电影市场的不断增大,宽度在增加,基数在增大,“无论如何电影产业中都会出一些还不错的作品。”也许这就是大陆电影必须经过的特殊路径,“先把市场做大了,再来补上质量这一课。”

  人才培养要在摸爬滚打中成长起来

  “今年金马奖最大的亮点就是把最佳影片颁给了年轻导演的作品《八月》。”韩浩月说。而更令人吃惊的是,这部电影《八月》是80后导演张大磊的个人处女作。年轻导演能在处女作上就获得这样一份具有国际份量的大奖的确令人惊叹,就连张大磊本人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在知道入围消息时,正在吃饭的他,从椅子上蹦了起来。

  大陆电影人才培养的整体结构尚不完善,是电影人对电影未来发展的最大担忧,而这次年轻导演的成绩并不能让两位影评人感到一丝轻松。韩浩月说,“当下大陆电影缺少一个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在的年轻导演培养计划很多都是电影导演提出来的,有时候就一阵风,过后就没有什么实质性作用了。”正如李星文所说,“真正能达到塔尖上,多数都不是扶植起来的,都是自己放养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拼杀出来的。”

  的确,查阅张大磊的履历背景就会发现,1982年出生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成长于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大院,其父亲为内蒙古电影制片厂知名剪辑师。张大磊从小受家庭环境及父辈影响接触并爱上电影。而2000年底他曾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影视大学导演系求学。

  韩浩月说,一个完整的体系需要电影主管部门、电影教育机构、导演中坚力量等多方面的支持。但是没有这样一个体系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儿,这些年轻导演在经历了在艰苦条件下的打拼,也许更能领悟如何拍好电影。

  更新换代艺术片是年轻导演的机会

  “这些年确实出了一批年轻导演,在大陆市场中,导演也在经历更新换代的季节。”李星文说。近些年来,大陆电影人才的确在经历一个新鲜血液流入的过程,而“演而优则导”也成为了导演人才输入的重要渠道。李星文说,“这些年不少演员转导演,也都在市场上站住了脚。而现在又出现了一批拍艺术电影的导演,”当下电影市场,“还算是出现了一种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现象” 。

  在韩浩月看来,传统的商业片已经不能在大陆电影市场中独占鳌头了,反而是一些含有文艺片色彩的电影更受观众的青睐。这些电影导演的中坚力量所拍摄的电影反而让观众感到些许的腻烦,而带有清新气息的文艺片成了一种新的潮流,所以也给了这些更能抓住观众口味的年轻导演一些机会。

  >>链接

  近五年金马奖

  重要奖项获奖名单

  第53届金马奖(2016)

  最佳影片:《八月》(张大磊)

  最佳导演:冯小刚《我不是潘金莲》

  最佳男主角:范伟《不成问题的问题》

  最佳女主角:周冬雨、马思纯《七月与安生》

  第52届金马奖(2015)

  最佳影片:《刺客聂隐娘》(侯孝贤)

  最佳导演:侯孝贤《刺客聂隐娘》

  最佳男主角:冯小刚《老炮儿》

  最佳女主角:林嘉欣《百日告别》

  第51届金马奖(2014)

  最佳剧情片:《推拿》(娄烨)

  最佳导演:许鞍华《黄金时代》

  最佳男主角:陈建斌《一个勺子》

  最佳女主角:陈湘琪《回光奏鸣曲》

  第50届金马奖(2013)

  最佳剧情片:《爸妈不在家》(陈哲艺)

  最佳导演:蔡明亮《郊游》

  最佳男主角:李康生《郊游》

  最佳女主角:章子怡《一代宗师》

  第49届金马奖(2012)

  最佳剧情片:《神探亨特张》(高群书)

  最佳导演:杜琪峰《夺命金》

  最佳男主角:刘青云《夺命金》

  最佳女主角:桂纶镁《女朋友-男朋友》

  作为华语圈历史最为悠久的电影奖项,创办于1962年的金马奖已经成为华语电影制作事业的荣誉指标。从近五年金马奖重要奖项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到大陆电影人已经能和港台电影人在这个荣誉榜单上平分秋色,在今年更是包揽了其中所有的重要奖项,因此有评论解读为大陆电影全面崛起的标志。

  (记者_解辰巽)

标签:金马奖|大陆电影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