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交警总结十条要诀 冰雪、雨雾天气护你出行路

www.ijjnews.com   东南网  2016-11-28 11:06
  

  我省交警全力做好雨雾天气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事故现场及时恢复

  秋冬多雨雾天气,白天路上能见度也很低,注意谨慎驾驶

  你眼中的雾气朦胧,或许是别有一番滋味,但交警心里装着的,是如何避免事故的发生;你眼中的白雪皑皑,或许是浪漫的象征,但交警在乎的,是怎样让道路恢复畅通。

  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席卷华夏,大半个中国进入速冻,我省也度过了冰雨纷飞的一周。这样的天气在秋冬季节中格外常见,对于广大出行者而言,都是危险的制造者。我省哪些路段最容易遭受秋冬雨雾冰雪的毒手?遇到这样的天气状况该如何安全行车?秋冬季节出行还有哪些注意事项?请看来自福建交警的温馨提示。

  “天公”不作美,事故忧人心

  翻开报纸,近日的交通新闻令人心惊。

  11月16日晚,因为突然降温降水,新疆乌鲁木齐道路湿滑结冰,乌鲁木齐万达广场附近的高架桥上发生25车连环相撞事故。据介绍,仅16日晚到17日凌晨,乌鲁木齐先后就发生了100多起追尾事故。

  11月21日9点左右,京昆高速平阳段太原方向65km+500m处,因受雨雾天及道路湿滑影响,发生一起多车相撞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造成17人死亡、37人受伤、56辆机动车不同程度受损。

  如果你觉得这些天气的影响离我省尚远,那来看看这些事故:11月22日凌晨3时35分,沈海高速福鼎往霞浦方向A道1898公里处发生一起三车连环追尾交通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3人不同程度受伤。11月23日上午,福州鳌峰洲大桥,一辆大货车撞伤一辆出租车,事故造成4人受伤,并在上班高峰期引发了一定的拥堵。而这两起事故,都是发生在道路湿滑的阴雨天。

  交警多措并举,唱响秋冬交通安全曲

  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表示,上述发生的事故,都具有明显秋冬行车事故特点:雨雾冰雪等不利天气增多,给交通安全带来的风险增加。为此,我省交警大力加强了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预警提示和应急管理,力保秋冬交通安全。

  “预防不能放松。”记者了解到,一方面,我省交警加强了雪雾等恶劣天气应急管理,精准把握恶劣天气规律形态,精准分析车流和事故数据,并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精准实施管控手段,最大限度地降低异常灾害天气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另一方面,还制定完善了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与气象、交通、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媒体等部门建立了健全的协作机制,及时开展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预警和安全驾驶宣传提示。

  管理方面,交警落实采取了“限速、控距、亮尾”等措施,督促驾驶人降低车速确保安全行驶。早上6点到9点团雾多发时段,交警还将针对性调整勤务部署,远端控制与近端管制相结合,防止车辆不断进入雾区,并加强应急救援和快速处置,防止发生二次事故。

  谨记十条要诀,护你秋冬出行路

  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介绍,秋冬季节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多发,能见度低易导致连环相撞、追尾剐蹭等事故。进入冬季后,桥面、隧道、背阴山路等特殊路段还易出现积雪、薄冰,对行车技巧也是一大考验。“学会在这样复杂的天气情况下规避交通风险安全行车,才是一名优秀的驾驶人。”

  为此,省交警总队特意为广大驾驶人总结了十条遇见冰雪、雨雾天气时的出行注意事项。

  1.“慢”字当头。省交警总队提示,无论是遇上冰雪还是雨雾,都要注意减速,严格遵守限速规定。雨雾越大、能见度越低,车速要越低;车速越高,要保持的安全距离要越大。如果考虑需要反应时间,刹车距离实际上还要多20米左右。高速公路能见度低于5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20km/h,并且应就近驶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

  2.正确开灯。省交警总队提示,在雨雾天行驶时,应当使用防雾灯,并打开前后防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来提高能见度。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不用远光灯。

  3.喇叭示警。省交警总队提示,恶劣天气时能见度低,灯光作用减弱,但喇叭声音不会因雨雪雾受很大影响,应勤用喇叭警示其它车辆。

  4.轻“刹”慢“转”。省交警总队提示,能见度不足的天气,要避免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因为观察不到相邻车辆情况,这种做法很容易导致追撞等各类事故。需要正常减速时,应缓松油门,连续轻踩刹车。转向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慢打方向盘,转大弯、走缓弯,以免车体失控、侧滑发生危险,更不可在弯道中制动或挂空挡。

  5.远离事故。省交警总队提示,低能见度条件下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有可能造成连环撞,被后方来车再次撞击的次生灾害造成的伤亡非常严重。一旦发生碰撞事故或因碰撞事故停车,所有乘员应尽快从“右侧”离开车辆,尽可能远离事故现场。

  6.小心坡道。省交警总队提示,在湿滑路面、冰雪雪地爬坡时危险性极高,必须与前车保持比平时多两倍的距离。下坡时,必须利用发动机减速的原理配合制动,切勿一直靠刹车制动。

  7.装备齐全。省交警总队提示,雨雪雾天气最好减少高速公路驾驶。必须出行时,应做好应急准备,包括喷涂玻璃防雾剂、开启前后车窗除霜功能,穿着汽车司机安全服等。

  8.前车之“鉴”。省交警总队提示,雨天行经积水路段时,应跟着前车路线行驶。遇有情况不明或积水较深路段,请停车观察或绕道行驶;必须涉水通过时,要低挡匀速一次性通过,不要中途停车或减速。在城市道路行车遇下凹式铁道桥、立交桥低洼处积水时,不要贸然驶入,要停车观察,确认水深安全后挂低速挡小心通过,必要时绕道行驶。

  9.心神集中。省交警总队提示,雨天行车,要尽量注视远处固定目标,双手握住方向盘向前直行,切不可注视两边车辆溅起的水流或浪花,以免扰乱视线产生错觉。如果车辆打滑千万不要慌张,方向盘要顺着打滑方向轻轻地转,待车辆回正后,再轻轻地踩刹车,直到整个情况完全控制住。

  10.警惕危险。省交警总队提示,除了恶劣天气本身带来的行车障碍,如果是在山区降雨、降雪,还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车辆行驶在山区道路时,应注意警示标志,尽量避开经常发生塌方、滑坡、泥石流的路段;确实无法避开时,应减速慢行,仔细观察道路情况,确认安全后尽快通过。

  □【省交警总队小贴士】

  我省这些路段,“雾”必注意

  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介绍,“团雾”预报难、区域性强,让人防不胜防,雾天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比平常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因浓雾、团雾造成的多车连环追尾事故屡有发生,因此团雾也被称为高速公路上的“流动杀手”。

  而与市区道路相比,郊区和乡村地带更容易出现团雾,尤其是部分比较空旷的高速公路路段和山区道路、低洼地段。

  为此,省交警总队特意列出我省这些团雾易发的高速公路路段,敬请广大驾驶人注意。

  ●沈海高速(G15):1843至1844km;1866至1867km;1876至1878km;1935至1937km;1954至1958km;1978至1982km;2003至2014km;2026至2028km;2397(漳浦)至2410km(古雷港);2420(沙西停车区)至2437km(云霄);2471(诏安东)至2481km(溪南服务区);2360(白水停车区)至2378km(赵家堡)

  ●厦蓉高速(G76):112(建安隧道)至118km(乌石山隧道);127(后祠隧道)至131km(合溪隧道);159(京源口隧道)至162km(何家坡隧道)

  ●泉南高速(G72):38至278km;301至316km

  ●长深高速(G25):3023(贡川服务区)至3047km(永安北)

  (记者_夏雨晴/文 林丹/图 通讯员 刘君华)

标签:交警|要诀|出行
稿源: 东南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