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爱心二手店试运营 让公益“自我造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27 21:27
  
泉州理工学院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晋江新闻网11月27日讯 25日,记者从泉州理工学院了解到,上个月,该校的爱心二手店正式试运营,大学生们将自己的二手物品捐到这里,然后进行义卖,所得爱心款用于帮助困难群众等。类似这种爱心、公益的事业如今在泉州理工学院开展得如火如荼,这里的大学生乐于奉献自己,传播爱心,为内坑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注入一股年轻活力。

  创办爱心二手店

  实现公益“自我造血”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泉州理工学院爱心二手店,墙面粉刷成绿色,墙壁的格子粉刷成黄色,格子里有玩偶、创意制作物品等。据泉州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罗敏介绍,学生们将他们七成新的二手物件捐赠给爱心二手店,再由志愿者进行登记、创意改造和整理后进行义卖。义卖所得将用来帮助困难群众、慰问内坑困难党员、资助泉州理工学院贫困好学生。此外,还将作为党员义工、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的经费。

  据悉,泉州理工学院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在校大学生在这里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而爱心二手店便是学校结合公益与创业两大办学特色而生成的一个公益创业项目。“开展公益活动有时需要经费,为了解决经费问题,于是爱心二手店应运而生,让公益‘自我造血’,从而开展更多公益活动。”罗敏介绍,上个月,爱心二手店便开始试运营,学生们积极捐赠自己的二手物品。

  目前,泉州理工学院在校大学生约5000人,80%的学生注册成为志愿者,学校除了有泉州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外,每个系均有志愿者服务大队,每个班都有志愿服务分队。罗敏介绍,随着多年的发展,目前该校拥有较多常态化公益活动,学校把每个公益活动项目化,由一名学生担任项目总负责人,总负责人再去招募更多志愿者,共同完成他们的项目。

  公益协会良性互动

  将志愿精神发扬光大

  每当周末或节假日期间,在晋江火车站总能看到一群身穿红色志愿马甲的年轻人,他们帮忙引导乘客、维持站内秩序。在川流不息的火车站里他们显得格外醒目,为乘客带去一丝暖意,也成为火车站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而这些年轻的文明使者便是泉州理工学院的在校大学生,他们已经连续5年开展这种志愿服务活动。

  罗敏介绍,“学校的校训是忠诚、勤奋、创新、奉献,学校创办人一直以来强调学生的奉献精神,因此从新生入学开始,便会让学生参与公益、志愿活动。”

  据悉,近年来,泉州理工学院持续开展班村共建活动,让一个班对接一个村,帮助到很多人,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该校商学院部分班级的大学生则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到湖内村青少年活动中心支教,他们有时辅导小学生写作业,有时向小学生讲解安全、法律、文明的相关知识,有时教小学生制作手工。

  “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小学生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时父母忙没什么时间教导小孩,理工学院大哥哥大姐姐来了之后,小学生们很开心,非常喜欢他们。”湖内村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人员颜玉茹说,在这一过程中,小学生们了解到更多的知识,开拓了视野。

  在湖内村青少年活动中心志愿开展支教的大学生中有一部分是困难学生。村里了解到这个消息后,村主任赖金土便组织泉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来到学校对20名困难大学生进行慰问。“这些学生对社会贡献很大,我们更应该关心、支持他们。”赖金土说,要将志愿者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才能做好传承。

  (记者_陈崟 通讯员_张贻金 文图)

标签:爱心 |二手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