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揭开驾考科目三舞弊内幕 教练员收钱中间人牵线

www.ijjnews.com   厦门晚报  2016-11-25 16:44
  

  记者连续多日调查取证,揭开驾考科目三做手脚内幕

  市车管所表示,徇私舞弊的安全员如查实将被列入黑名单

  后溪考场门口的教练之家

  署名为“教练之家饭店黄伟”在群中发言

  署名为“和胜田(峰)”在群中交流作弊方法

  从11月14日起,厦门驾考科目三采取新的安全员管理制度——不再跟车绑定,而是随机派定。就在新规实施前夕,居然有人勾结安全员、教练员建立微信群,专门用于讨论考试作弊以及交易等内容。

  “交两三百元,考试就‘有人指导’,容易通过。”一名学员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举报说,他考试时就有教练员跟他这么说。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展开调查。此事也引起了车管部门的重视。近日,市车管所向全市驾培行业发出公开信,要求严厉禁止安全员徇私舞弊。

  【爆料】

  只要交钱,科目三就容易通过

  “因为考试是随机的,不知道考哪辆车,教练员就跟我们说,交两三百元,考试就容易通过。”这名学员说,交了钱,教练员会给一张纸条,如果考过了就收钱,考不过钱会退。

  这一说法得到了一名业内人士的印证,他说,现在科目三考试“突然变得很乱”。

  这名业内人士说,因为科目三是电子考,学员一个人开车考试很危险,所以会从各个驾校抽调一些人当安全员,考试时坐在副驾驶的位置确保安全。以前,科目三考试都是各自驾校的教练员跟车陪考,而新规规定,安全员不再绑定车辆,而是随机派定,这看似公平、公正,但也有操作空间。新规实施前夕,就有两个人勾结安全员、教练员,而且还建了微信群,群内讨论考试时如何作弊、怎么收费、怎么交易。

  这名业内人士还点出了这两个人的身份和操作手法:一人是后溪考场门口的“教练之家饭店”的黄伟,另一人是选在考场门口小邱饭店交易的“和胜田(峰)”。他们价格差不多,每名学员300元,然后由他们作为中介与安全员和教练员分成;个别教练员收500元,自己拿走200元,其余300元交给其他人分成。

  【调查】

  驾校学员:“花钱买个心安,不然怕被安全员为难”

  本周二,在后溪科目三考试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考生。

  一名正在候考的考生说,虽然他的教练员没有向他收取额外的考试费用,但确实有跟他们提过可以交一点钱“打点”,可交可不交。如果交了,考试时教练员会帮忙把钱送给安全员,这样考试就比较容易过。“我没有交,不过跟我一起学车的学员有交,他们说这是为了买个心安。”

  一名刚考完的学员说,他考科目三时没有交钱,但考科目二时交了100元。“我们就是买个心安,不交钱就怕被安全员为难。”这名学员说,考不过又要重新考,很麻烦。当时他考科目二时交了100元后,考试前,负责引导的人还提醒他要注意系好安全带等细节,“如果不交钱的话,那人估计就不会提醒我了”。

  中间人一:“后溪所有教练、安全员手势统一了,就很好操作”

  早在11月12日,“和胜田(峰)”建的微信群就已出现了,笼络了一批安全员在里面。“和胜田(峰)”在群里非常活跃,时常交待考试时怎么作弊不会被发现,怎么交易等等。11月14日新规正式实施第一天,他还在群里发帖提醒所有人:“第一天上班建议大家不要动作太大,肯定会抓比较严格,基本的刹车可以帮学员带一下,换挡可以提醒一下!”还有安全员响应:“暗号统一了,学员才能领会。”他马上点赞:“没错,后溪所有教练、安全员手势统一了,就很好操作。”

  他还在群里提醒:“学员和安全员不能有直接金钱来往”、“暂时用纸条,以后看形势再说”、“大家要定期清除一下本群聊天记录,节省空间也防止‘有心人’。群里聊天大家尽量用语音”……

  他还在群里交待,小邱饭店免费提供车位、早餐稀饭,并提醒:“凭纸条来小邱饭店领辛苦费。”

  今天上午,记者跟“和胜田(峰)”取得联系。针对此事, “和胜田(峰)”回复称,他只是在和安全员们聊天,并没有真正去做。“当时新规一出来,我们就想看看怎么办而已。我们不敢这么做的,现在都有监控盯着科目三考试,你不是想做就能做得了的”。

  中间人二:“我做事兄弟放心,在后溪谁也不敢说这句话”

  而“教练之家饭店黄伟”在他建的一个群中也是如此。他在群中说:“我饭店对面的田峰也建了个群,有的安全员也在里面,我黄伟今晚说一句话,我做我的,他做他的,如果我的信息你们知道以后告诉他,那我真不好意思了。”

  他还在群里保证:“我做的事情,如果安全员们出差错了,或者考试科为难弟兄们,找我,我来处理。”“我做事兄弟放心,在后溪谁都不敢说这句话。”同样,他还在群里发了一些考试时需要“照顾”的学员名单。

  不过,当记者就此事采访黄伟时,他称并无此事,还说:“我们怎么会去干这种事?这都是有人乱说的。”记者称有微信聊天记录,他说:“这都是教练员之间互相吹牛,根本都是没有的事。”

  【回应】

  这是徇私舞弊,如查实列入黑名单

  市车管所也已注意到了此事,11月17日,该所向全市驾培行业发出《致驾校及学员的一封信》。

  该所考试科工作人员介绍,从11月14日起采取新的安全员管理制度,以前科目三考试是自己驾校的教练跟车陪考,为了提高驾校通过率,作弊就比较多,以前每天都能查出十几起作弊;而实施这项新的管理规定后,安全员不再跟车捆绑,而是随机派定,现在的作弊情况就少了很多。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第一批安全员有72名,从各家驾校挑选而来,管理规定对其也有严格要求,禁止安全员在考试中存在收受贿赂、徇私舞弊、以权谋私、故意刁难考生等行为,一经查实,不仅取消其安全员资格,列入黑名单,甚至建议运管部门取消其教练员资格,同时还要追究驾校责任,停止驾校学员考试预约受理。

  他还提醒学员不要上当受骗,更不要向教练员交额外费用,如果在考试期间被安全员故意刁难或索取额外费用等,可拨打电话6260542举报,或者直接向后溪考场考试科反映。

  附《致驾校及学员的一封信》

  (节选)

  从11月14日起,我市实施驾考过程安全员随车选派制度,实施以来取得预期效果,但出现极个别驾校安全员微信建群串通,干扰驾考工作,非法收取额外费用。11月15日,兴幸丰驾校安全员林建成多次违规,被取消安全员资格,列入黑名单。

  为了严肃驾考纪录,特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各驾校选派安全员应该选择责任心强素质高的人员,并加强遵纪和廉洁教育,不得以任何名义私下收取学员额外费用。

  第二,学员不得私下向引车员、安全员及工作人员交额外费用。

  第三,安全员、引车员以各种手段暗示索取额外费用,按敲诈及相关规定依法处理。

  第四,市车管所将定期在媒体上公布违规人员及选派驾校名单,发动社会力量加强监督。

  (文/图 记者 王绍亮 廖可)

标签:舞弊|驾考
稿源: 厦门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