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低头族”的世界危机四伏 为何走路时也不放下?

www.ijjnews.com   法制日报  2016-11-25 15:43
  

  为何拿起手机就放不下

  因“低头”引发的安全事故不胜枚举,但是,不少人都是在谈笑之后继续“低头”,丝毫不为这些安全事故所动。

  “低头族”究竟是怎样一种心态?《法制日报》记者在北京街头进行了一番调查。

  11月24日10时左右,在北京市公益西桥和马家堡西路交接处的两个红绿灯处,记者分别观察了30分钟。其中,有超过20名过马路者边看手机边走路,95%为年轻人。

  记者问“为何在过马路时还要看手机”,他们的回答可谓“啼笑皆非”:

  “红灯,车停着呢,不敢开”——一名二十多岁小姑娘说此话时,理直气壮;

  “我同伴没看手机啊,他能帮我看着啊”——结伴而行的两个小伙子,其中一名“低头族”似乎也说得在理。

  ……

  “真拿这些‘低头族’没办法,尤其是在冬天。”说起“低头族”,作为“有车一族”的北京市民田乐有些无奈,“前几天降雪过后,路面本来就有些湿滑,我们开车都得小心翼翼,但还是出了让人后怕的一幕。当时,我行驶到家门口的人车混行道路时,我的车前方有一名年轻人,头上戴着大帽子。因为道路比较窄,我怕从他旁边驶过时会蹭着他,就用灯闪了一下,见他没注意,又轻轻按了两下喇叭,还是没反应,最后只能长按喇叭鸣笛。经过他身边时,我特意放慢速度看了一眼,只见这名年轻人耳朵里塞着耳机,手里拿着手机。”

  “你说,这要是不小心的驾驶者碰上这样的‘低头族’,后果不堪设想。”田乐摇了摇头说,“还有一次,在一次活动结束后,刚认识的一个女孩子走路不停看手机。初次见面,我不好多言,就轻描淡写说可能会摔倒。她切换到后面摄像头拍地面照给我看,说‘这样不就能看到了’。我无言以对”。

  “低头族”为何连走路的时间也不放过呢?

  记者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门:“因为无法活在当下”“不想浪费生命,所以开启多核模式。难道你没有觉得自己的时间完全不够用吗”“孤单。不想看见别人成双成对,所以选择回避”“因为恐惧”“手机,在公共场合使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孤单的道具”……

  理由各式各样,但这样的理由足以拿生命为赌注吗?

  “在调查中,有不少学生有边玩手机边在校园内走动的行为,其中有较少的学生有过玩手机撞到路人等经历。这种在相对安全的校园内养成的习惯,一旦带到交通繁忙的校外,可想而知有多大的危险性。”作为心理咨询师的陈子凡曾在大学期间对“低头族”进行过调查,“当人们专注某一件事时,往往会忽略出现在眼前的其他物体,这种现象称为‘未注意盲’。有大量因低头玩手机过于专注而导致‘未注意盲’的实例,或者开车撞人,或者走路被撞,或者掉进污水井等,造成自身或他人的人身伤害”。

  不过,除了匪夷所思的理由之外,在一些“低头族”看来,“低头”是“被逼”的状态——不少被访的上班族都反映,成为“低头族”是不得已。

  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民营企业上班的刘先生表示,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经常需要出差,但又要处理大量的往来邮件,只能盯着手机做“低头族”。

  家住北京通州、上班在金融街的韦小姐则称,每天她单程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超过一小时,总要找点事情打发时间,用手机玩游戏、看视频、看小说都很方便。

  记者调查发现,“低头族”并非只有上班族,也并非只是出现在路上。越来越多的孩子以及老人也加入到“低头族”的行列。随着平板电脑的普及,很多家长都会通过平板电脑对孩子进行早教,或是让孩子玩耍,一些家长在孩子稍微大一点就会给孩子配备智能手机,而孩子们的自控能力较弱,很容易沉迷其中,成为“低头族”。对于老年人而言,屏幕越来越大的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同样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娱乐和交流,因此会花不少时间用来看视频、玩游戏等。

标签:低头族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