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正文

企业自律 政府监管 建立多层级风险防范体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25 08:31
  
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营如何实施监管(一)

  上期说道: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一流的设计、一流的工艺、一流的设备,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完全可以做到对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没有影响。当技术没有问题之后,监管就是人们关注的另一个热点了。记者将通过两期报道,为您解答如何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行实施监管。

  2016年10月22日,国家住建部、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及环保部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创新方式,全面加强监管”“建立全过程、多层级风险防范体系,杜绝违法排放和造假行为”。

  为积极响应国家相应的运行、监管政策,保证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流的管理,垃圾焚烧发电厂在监管上确定实行“日常四层监管,居民随时监督”的多层级监管模式。

  企业自律规范操作消除疑虑

  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日常规范运行离不开企业的自律,只有规范操作才能充分消除民众的疑虑。

  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做到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组织日常生产,严格进行污染物治理,达标排放;强化生产运行管理,采用国外自动化控制技术,保证厂内运行高效、环保;实行开放式环保监督、透明化管理,市民可随时预约参观,查看垃圾焚烧的全部过程,同时,大门口安装的电子显示屏上也会实时对外公布各项环保排放数据。

  政府监管保障当地居民知情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行需要政府强有力的监管,公开监管信息,以充分保障当地居民的知情权。

  一方面,建立在线监管系统,实时监控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各项指标。根据垃圾焚烧炉内燃烧情况、污染物在线检测浓度、炉渣外观及出渣量等数据,监控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日常运行状况及污染物排放指标;另一方面,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数据将与环保部门实时联网,环保部门对烟气也有在线监测系统并向外公布,此外,还在厂区大门口设置电子显示屏实时发布各项环保排放数据。

  同时,派驻政府人员现场监管,政府部门定期和不定期通过现场巡查、抽查、召集例会、参与工作会等形式对企业的运营情况进行监管,并委托权威监测机构对烟气、污水排放等主要环境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定期抽检。

  多层级监管模式不仅包含企业自律和政府监管,也包含第三方监督和公众监管。下期,记者将带你了解第三方和公众是如何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行实施监管的。

  (记者_昕悦)

标签:循环经济|风险防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