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姚铭锋:率先研发出SARS病毒诊断试剂盒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24 09:23
  

  成功开发出几十种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

  “有机会一定会回乡投资的,每一个晋江人都爱家乡,当然想回乡投资。”姚铭锋老家在晋江安海镇瑶前村,目前他和家人基本都住在厦门,但谈起家乡,姚铭锋这样说道。

  人物名片:姚铭锋,出生于晋江安海镇瑶前 村。泰普生物董事长、福州市晋江商会会长。

  事业:2003年SARS横行全国,

   率先研发SARS病毒诊断试剂盒

  1995年,姚铭锋刚刚从纺织服装行业赚得“第一桶金”后,经由朋友介绍,来到福州参股投资福州的生物科技公司。在姚铭锋从纺织服装业“换跑道”时,当时闽南的纺织服装业发展势头强劲,尚处于市场的红利期。

  此时的姚铭锋从没有想过会在生物医药行业站稳脚跟,更未料到他所创立的泰普生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成为行业“大佬”——其国内细胞学诊断技术全国排名第一、分子诊断技术全国排名第三。当时姚铭锋就是看重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

  在创业的过程中,有件事情让姚铭锋觉得“坚持做这一行业,很值得!”

  2003年,SARS横行全国,全民谈“非”色变。当时,姚铭锋就在北京,奔走在实验室中,希望和北大医学部的团队能研制出一款高效的试剂盒,能准确快速检测出感冒发烧者是否罹患SARS病毒。

  当年4月底,姚铭锋和北京团队很快开发出SARS病毒荧光定量PCR快速诊断试剂盒,并免费向全国医疗单位发放。此举一出,全北京的媒体蜂拥采访报道了此事——这是全国最早研发出SARS病毒诊断试剂盒的企业之一,姚铭锋油然而生“这些年的坚持很值得”的欣慰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多年的时间里,姚铭锋将公司发展成一家国内知名的集细胞与分子诊断试剂和诊断仪器研发、生产、销售和医学检验检测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生物医药公司,他也从医药行业的“门外汉”变成“行家”。

  这些年,深耕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领域,作为董事长,姚铭锋带领团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许多关键技术上获得了重大突破,成功开发出了几十种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申报了几十项专利,其中有20多个国家和省市级项目获得各级政府资助。

  “你做的事业必须是造福于人的。”姚铭锋说,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首先必须为客户带来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才会受到客户的尊重。

  慈善:发起成立科教发展基金会,

   并捐资1000万元

  事业有成之余,姚铭锋不忘回报社会,勇担社会责任。

  姚铭锋是第九批厦门荣誉市民。在荣誉市民类别里,姚铭锋属于“积极为厦门引进技术,促进厦门高新技术发展贡献突出的”。

  姚铭锋创建的厦门泰普生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集细胞与分子诊断研发、生产、销售和临床检验为一体的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在中国体外诊断试剂行业排名第五。公司2012年在售额4亿元,缴交税收3000余万元,引进孔令华、易定容2个厦门市“双百人才”。2014年,姚铭锋在厦门环东海域思明工业园投资3亿多、占地面积近7万平方米的泰普生物科技园竣工。该科技园是福建省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分子诊断试剂与配套仪器的研发和生产基地。

  姚铭锋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慈善之心。他先后向厦门市思明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100万元,为厦门市成功举办奥运美术优秀作品巡展捐款200万元等。

  2013年,姚铭锋和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等倡导发起成立福建吴孟超科技教育发展基金会,并捐资1000万元。基金会为我省的医疗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福建好的医疗资源紧张,好的医学院校少,优秀的青年医生留不住,发展平台也小。”姚铭锋表示,基金会成立至今,积极开展基层年轻医务人员培训活动,连续两年,基金会每年奖励在科技、教育、医药和健康等领域做出特别贡献和成果的青年人才近30名,并让这些优秀的青年主治医生或出国进修,或跟随吴孟超的团队进行各类学术活动、科研项目。

  姚铭锋表示,希望通过基金会的力量,联合国内外关心科技教育发展的各界人士,聚集更多的社会资源,培养优秀青年医生。

  因为贡献突出,2014年,姚铭锋被省政府授予“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

  乡情:每个晋江人都爱家乡,

   当然想回乡投资

  对于家乡晋江安海,姚铭锋其实“不算很熟悉”,感情却很深。

  姚铭锋小时候在安海瑶前村长大,“真正住在安海三年多,从小就跟着家人去了外面”,但他对家乡的感情是这么说的:“每一个晋江人都爱家乡。”

  因为姚铭锋从事的行业是生物科学,对环境、人才等各方面的条件有较特殊的要求。虽然如此,姚铭锋表示:“当然想回乡投资了。条件成熟的话一定会回乡投资。”

  姚铭锋还积极为福州和晋江两地的发展奔走。

  姚铭锋是福州市晋江商会第三届会长,在这个位置上,他时刻关注着如何带领会员做好事业、如何积极投身家乡建设这两个事情。在他的带领下,福州市晋江商会在服务会员、团结乡亲、促进发展等方面都做大量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商会的发展壮大,在榕的晋江乡亲也秉承晋江人“爱拼敢赢,艰苦创业,抱团取暖”的优良传统,在福州成就事业,并涌现出一大批商界精英、行业翘楚。

  对于商会发展,姚铭锋表示,将继续竭尽所能,团结商会会员,创新商会工作方式,带领会员做好事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回馈社会,为商会谋福祉,为榕晋两地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福州市晋江商会团支部还与福州大学团委、晋江市委统战系统团工委共同发起“青春联盟”团建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创新人才回归模式,为榕晋两地的人才发展搭建平台。

  “希望能借助自己在医药行业的多年经历,能整合一些好的医疗资源,让家乡乡亲来福州寻医问病有个方向。”姚铭锋说。

  对于姚铭锋来说,要整合的不止医疗资源。“在古代,商会就是家乡乡亲在外谋求发展时,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第一时间会想投靠的驿站。福州晋江商会也应该成为这样的一个‘驿站’。”

  (记者_张志耐 文图)

标签:天下晋江人|姚铭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