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正文

马晋联成立40周年庆典暨晋江经济与文化国际论坛举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24 09:19
  

  晋江新闻网11月24日讯 11月18日至20日,马来西亚晋江社团联合会(简称:马晋联)成立40周年庆典暨晋江经济与文化国际论坛举行。新加坡晋江会馆等应邀出席,来自我国澳门,以及澳大利亚、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各州晋江会馆的乡亲近400人齐聚吉隆坡,共襄盛举。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文福出席庆典及论坛。

  11月19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马晋联主办“2016年晋江经济及文化国际论坛”。论坛开始,由马晋联会长拿督黄东海致词、马来亚大学中文系主任潘碧华博士致词、开幕主宾马来西亚国际贸易暨工业部第二部长拿督斯里黄家泉致词。接着,由拿督斯里黄家泉部长与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文福联合主持开幕仪式。

  论坛上,黄文福介绍了家乡晋江的城市与经济发展近况。论坛还邀请三位学者讲述了有关“晋江华侨华人经济与社会”的课题。其中,厦门大学王付兵副教授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侨乡晋江的社会变迁”,暨南大学任娜讲述了“地方性认同与域外晋江籍社团跨国网络的建构与演变”,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何启才博士讲述了“马来西亚晋江社群的形成及其早期经济活动初探”。

  此外,论坛还邀请了三位学者讲述有关“晋江文化与人物”的课题。其中,晋江市文联粘良图讲述了“播向海丝之路的晋江文化习俗”,新纪元学院廖文辉讲述了“马来西亚杰出晋江人沈慕羽的四大事业”,马来亚大学王秀娟讲述了“马来西亚晋江会馆史略”。

  庆典晚宴还邀请来自家乡的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呈献了经典折子戏演出,包括柯派艺术代表作《骑驴探亲》《贵妃醉酒》《桃花搭渡》《管甫送》《番婆弄》。

  据悉,马晋联于1976年注册成立,至今已有40年历史,共有14个属会(霹雳怡保晋江会馆、霹雳安顺晋江会馆、峇株吧辖晋江会馆、马六甲晋江会馆、雪隆晋江会馆、槟榔屿晋江会馆、吉兰丹晋江会馆、登嘉楼晋江会馆、太平仁和公所、太平江沙公所、太平仁爱音乐社、吉玻晋江会馆、关丹晋江会馆、沙巴晋江会馆),其中太平仁和公所历史最悠久,成立于1883年,至今已有133年历史。

  马晋联由马来西亚各地晋江社团联合组成,任期一届2年,由各洲晋江会馆轮值。今年是怡保晋江会馆轮值,由怡保晋江会馆会长拿督黄东海担任马晋联会长,怡保晋江会馆总务蔡斯东担任马晋联总务,怡保晋江会馆妇女组主任张乙香担任马晋妇主任,怡保晋江会馆青年团团长蔡富发担任马晋青团长。

  (通讯员_李晓民 记者_李杰 文图)

标签:天下晋江人|马晋联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