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垃圾燃烧产生灰渣 竟可变成“环保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23 08:58
  

  如何实现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无害化(三)

  晋江新闻网11月23日讯 前两期,记者向大家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产生的烟气、垃圾聚集带来的臭气和渗滤液的无害化处理,然而,垃圾焚烧厂设备运转时伴随的噪音会不会扰民?垃圾燃烧后留下的灰渣是不是随处掩埋?本期新视窗继续为您解答。

  担心噪音扰民?

  完全没必要

  垃圾焚烧厂那么多设备在运转,发出的噪音会不会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答案是不会!现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内采购的所有设备在运行时都会自带降噪措施,保证噪音达到国家标准,在厂区内的声音比马路上车辆行驶的声音还要小,而且厂区是隔离在国家规定的防护距离之外的,因此不会发生噪音扰民问题。

  垃圾燃烧产生灰渣

  可综合利用

  记者了解到,垃圾经过燃烧后产生的灰渣是惰性物质,不会对环境产生任何危害,可进行综合利用。产生的炉渣质量约占原来垃圾的15%~20%,体积约为原来垃圾的4%~5%,在燃烧炉膛下方的除渣机会将燃烧后残余的少量不可燃残渣送到渣池,经过分选、筛洗后,由运渣车运送至有专业资质的渣砖厂进行环保综合利用,如生产环保砖等基础建材。

  此外,垃圾焚烧过程中会产生约2.5%~3%的飞灰,主要是经过烟气处理设施排出的反应生成物以及截留的颗粒物。这些飞灰通过除灰系统收集至飞灰储仓,然后在飞灰稳定化车间采用“飞灰+螯合剂+水泥”螯合固化方式进行稳定化处理,符合《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要求后,固化的飞灰会被运送到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卫生填埋处置。

  由此可见,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烟气、水、炉渣以及飞灰,通过以上专业工艺及技术手段处理后,实现耳中听不到噪音、空气中闻不到异味、烟囱看不见烟、污水出不了厂区,最后运出来的只有可以再利用的环保砖。可完全杜绝地下水、空气的二次污染,对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没有影响。

  然而,有市民会说,即便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能够保障不影响民众的日常生活和环境安全,但是在运行过程中能不能做到位又是另一回事。别急,下期新视窗将带你走进:如何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行实施监管?

  (记者_昕悦)

标签:循环经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李云华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