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好街坊见义勇为与歹徒搏斗 被刺中腹部牺牲

www.ijjnews.com   宁德网  2016-11-21 15:50
  

  袁灿兹生前照

  案发后袁灿兹被紧急送医

  当他人生命遇到威胁时,他没有丝毫犹豫,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即便面对利刃,他也不曾退缩。11月13日,柘荣县双城镇北门巷居民袁灿兹在与歹徒搏斗中,被刺中腹部不幸牺牲。11月19日是袁灿兹的“头七”,他年迈的双亲仍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街坊乡邻也因此惋惜不已。

  歹徒光天化日进店抢劫行迹败露持刀伤人

  柘荣县双城镇自明清以来就是全县的商业区,街头巷尾各类商店琳琅满目。74岁老人游阿干家住双城镇北门巷,早年便在自家楼下开了一家香火店,40岁的袁灿兹就住在隔壁,楼下也搞了点小商品买卖。“父亲做了十几年生意,哪里想到临老还要遭受这样的无妄之灾。”游阿干女儿游春芝向记者还原了案发一幕。

  11月13日下午,北门巷一如往常的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事发时,游阿干一个人在家顾店,约16时左右,游阿干老人上楼拿东西,结果下楼时却发现店里来了个陌生男子,正在翻找其存放现金的抽屉。游阿干立即呵斥,“你干什么!”陌生男子见盗窃行迹败露,随即露出狰狞面目,一把掐住游阿干的脖子并往里屋拖拽,游阿干老人拼了命地大声呼救:“抢劫啊!救命啊!……”

  但老人的呼救声很快就淹没在嘈杂的街巷中,第一时间并未引起很多人注意,但这却引起歹徒的愤怒,穷凶极恶的歹徒抽出一把尖刀,朝老人面部直砍下去。

  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被刺中腹部英勇牺牲

  此时,隔壁袁灿兹的店里正好来了一个小孩要买糖,在听到老人的呼救声后,还来不及收钱,袁灿兹就飞奔出去。见老人满脸是血,袁灿兹没有犹豫,随即徒手上前与歹徒搏斗,就在双方扭打在一起时,游阿干老人趁机脱身,并跑出店门大声呼救。

  “抢劫啊!救命啊!……”老人的惨叫划破了街道的热闹,一边正在玩牌的三名群众听到叫声后,立即赶来增援,四人奋不顾身,终将歹徒控制住,但在搏斗过程中,袁灿兹被歹徒刺中腹部,血洒满地。事后袁灿兹被紧急送医,但仍因伤重不治身亡。

  “没有他,我的父亲哪里有命活啊!”游春芝告诉记者,父亲游阿干得知袁灿兹去世的消息后一直非常内疚和自责,“他的脸缝了10多针,但父亲的精神受到了巨大冲击,昨天又因血压不稳住院了。”游春芝透露,最近父亲老是念叨着:“死的人应该是我啊!”每每听到这句话,游春芝的心里总是百感交集,但又不知如何安慰父亲。

  他是“好儿子”“好街坊” 家庭困难身后事堪忧

  英雄的离去,不禁让人扼腕叹息,时至今天,北门巷似乎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但悲伤却没有因此离去,袁灿兹年迈的父母始终无法接受儿子离去这一现实,街坊乡邻也惋惜不已。

  袁灿兹的弟弟袁乃寿告诉记者,哥哥袁灿兹平常和66岁的母亲生活在北门巷,仅靠一楼卖点糖果、零食维持生计,74岁的父亲则独自生活在梨坪老家,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袁灿兹至今没有结婚生子。袁乃寿说,事发时其母亲正好不在家,当噩耗传来,年迈的父母因难以接受事实哭昏过去数次,“我哥哥特别孝顺,他走了,我父母的整个世界都塌了!”袁乃寿哽咽地说。

  “太可惜了,这么好的人就这样没了!”游春芝告诉记者,袁灿兹为人忠厚老实、待人又周到热情,由于其常日不在家中,父母也常常得到袁灿兹的照应。但就是这样一位“好儿子”“好街坊”,家里却穷得连尸检的费用都拿不出来,还是街坊四邻得知情况后,东拼西凑送了些钱过来。

  11月19日,是袁灿兹的“头七”,按照民间习俗,死者魂魄会于“头七”返家,家属一般都要设祭祭奠死者,但当天,袁灿兹家中却冷冷清清,连灵堂都没有布置。袁乃寿告诉记者,家里实在没钱给他做法事。

  救人事迹被核实见义勇为行为被确认

  逝者已矣,但是如何才能让英雄没有后顾之忧、安心上路,1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宁德市见义勇为协会及宁德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

  记者拨通了宁德市见义勇为协会的联系方式后,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见义勇为的困难人员,见义勇为协会确实会有相应的帮扶措施。比如,对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应按有关规定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符合相关条件的还可申请相应的专项救助和临时救助,享受相应抚恤金。但这均需要见义勇为人员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对其见义勇为行为进行确认,确认后再向见义勇为协会提出补助申请。但工作人员告知,目前协会尚未收到袁灿兹见义勇为的补助申请。

  就此,记者随后联系了柘荣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告知,11·13抢劫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死者及其他三名见义勇为群众已被柘荣县公安局认定为见义勇为群体,柘荣县政府也已协调有关乡镇对死者先期慰问4.1万元,其中1.1万已经送至死者父亲手中,另有3万也将于近日发放。接下来,柘荣县还将按有关规定对见义勇为人员予以表彰奖励。

  昨日,记者联系袁乃寿得知,袁灿兹将于21日出殡,其希望通过宁德晚报对一直关心其哥哥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感谢。

标签:见义勇为|好街坊
稿源: 宁德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