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世界最宽单塔斜拉桥 厦漳同城大道西溪主桥昨合龙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6-11-15 09:47
  

  【结构】

  在全省尚属首次

  西溪主桥设计为“斜塔+超宽混合梁+扭背索”的组合结构形式,这在福建省尚属首次。

  【桥宽】

  同类桥中世界第一

  跨径布置为88米+200米,中跨钢箱梁宽47米,边跨混凝土梁宽51米,桥宽在单塔斜拉桥中位居世界第一;主塔高134.6米,桥面以上塔柱向边跨侧倾斜8度。

  2016年11月14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厦漳同城大道西溪主桥成功合龙,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单塔斜拉桥,标志着厦漳同城大道沙洲岛特大桥主桥胜利实现贯通。

  厦漳同城大道是一条集旅游、休闲、集疏、景观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快速路,连接厦门、漳州两地,线路全长26公里,全线按双向6车道至8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兼城市快速路功能)设计,主道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厦漳同城大道第三标段沙洲岛特大桥是本线路最重要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位于漳州龙海市,是一座跨九龙江、沙洲岛的特大型桥梁,全长3.12公里,主要包括北溪引桥、北溪主桥、沙洲岛互通立交、西溪主桥、西溪引桥,项目于2014年7月18日开工。

  项目所在地福建漳州属海洋性气候,每月6月至10月属于台风期,西溪主桥地处涨落潮水域,最大潮差6.7米,地质复杂,加之“斜塔+超宽混合梁+扭背索”的独特结构设计,使施工困难重重。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充分发挥领先的建桥技术优势,积极组织技术攻关,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引领大桥建设,先后设计了新型钢护筒导向架和新型钢板桩围堰结构,研发了国内最大变幅桥面吊机,首次在主塔施工中使用动臂塔吊,成功攻克了复杂地质桩基施工、塔墩梁固结段复杂结构施工、超宽边跨梁混凝土主梁施工等多项施工难题。

(文/图 记者 王协云 通讯员 陈畅 隋业辉)

标签:合龙|斜拉桥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