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晋江国际马拉松医疗保障全力以赴 选手有了“保护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15 08:56
  

  20名急救队员 14辆救护车 35台除颤器……

  2个医疗站、6个医疗点、20名急救队员、160名医疗志愿者、 14辆救护车、35台除颤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为本次晋江国际马拉松大赛参赛选手设置的一道道“保护罩”……2016年“特步杯”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开赛在即,各项筹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作为马拉松赛事的重中之重,在医疗保障方面,赛事组委会医疗保障小组更是使出“洪荒之力”,全力以赴,确保参赛选手的安全。

  “双剑”合璧多重保护

  晋江国际马拉松赛医疗保障工作由晋江市卫计局与上海合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执行。届时,晋江市卫计局将在比赛现场设置2个医疗站与6个医疗点,每个医疗站与医疗点皆配备一定数量的医务人员与一辆救护车。其中,位于半程马拉松起终点的医疗站配备8名医务人员,位于迷你马拉松终点的医疗站配备2名医务人员,每名医务人员均具有5年以上临床急救经验。同时,经过多次实地考察,结合交通、人群分布、救护车行驶方向等多方因素,医疗保障小组进行科学定点,最终确定了6个医疗点的具体位置,分别为湖光路与世纪大道交叉路口、湖光路与泉安路交叉路口、市标、长兴路与泉安路交叉路口、福兴路(不动产登记中心对面)、折返点。每个医疗点皆配备2名具有3年以上临床急救经验医务人员。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出动14辆救护车,除了位于医疗点与医疗站的8辆救护车外,另外6辆作为随队救护车。随队救护车将在运动员进入赛道后,全程跟随运动员执行救护工作。在医院方面,大赛指定晋江市医院、中医院、安海医院作为赛事定点救治医院,并开通绿色通道,预留部分床位。

  与此同时,大赛组委会还聘请上海合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本次赛事医疗执行团队,给予晋江市卫计局技术、人员上的支持。届时,上海合恩医疗公司将派遣20名急救队员分布在赛道上,平均每400米就有一名急救队员。据介绍,这些急救队员均获得由美国心脏协会颁发的证书。此外,大赛组委会还向泉州医高专招募160名医疗志愿者,担任观察员。比赛时,急救队员与观察员将均匀分布在赛道上,在第一时间发现伤员后,对人员进行伤情识别,进行CPR、AED除颤,同时通过通信系统告知指挥中心,120将通知附近距离最近的救护车将伤员送到医院,实现无缝对接保障。

  11公里35台除颤器 覆盖率高

  除了调动充足的人力、物力,在设备方面,晋马医疗保障小组也下了大工夫。其中,不得不提的便是本次大赛的除颤器。除颤器是一种可以携带的医疗设备,可以诊断特定的心率不正,并且给予去颤点击,专门为急救濒临猝死病患者的仪器,对在跑步中遭遇意外的人有着很大的急救功能。据了解,晋江国际马拉松赛共备有35台除颤器,除每位急救队员随身配备1台外,现场14辆救护车中也均有配备,半程马拉松起终点医疗站也配有1 台。据了解,不少马拉松赛折返少,半程马拉松21公里的赛道一般配置20多台除颤器。但晋马的赛道为全折返,也就是说11公里的赛道就配备了35台除颤器,覆盖率之高,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另外,赛前市卫计局与上海合恩医疗公司将组织专业的培训和演练,对象包括医务人员、急救队员、观察员、医疗志愿者等在内的所有医疗保障人员。“可以说是最重视的一次,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晋马医疗保障工作。”晋江市卫计局医政科负责人表示。同时,上海合恩医疗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盛赞了晋马医疗筹备工作“,都很重视,很认真负责,考虑到方方面面。”

  (记者_李诗怡)

标签:半马|晋马|晋江半程国际马拉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