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韩国百万民众齐喊朴槿惠下台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16-11-14 17:34
  

  “韩百万人参加烛光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呼声鼎沸”。韩国12日爆发了号称有百万人参加的烛光游行,要求身陷亲信“干政门”丑闻的总统朴槿惠下台。与此同时,韩国在野党明确要求朴槿惠“退居二线”,交出所有权力,执政党内部80名议员也公开要求朴槿惠“放下一切”。这是丑闻爆发后,韩国人举行的第三波周末烛光游行,其规模超过了1987年韩国民众为抗议时任总统全斗换的独裁统治而举行的“6·10抗争”。“百万民众齐声高喊:朴槿惠下台!”韩国SBS电视台13日的报道称,12日,有超过100万的韩国民众云集青瓦台周边,手捧蜡烛示威抗议“总统亲信干政门”事件。示威主办方估算有100万人参加集会,警方估算有26万人,首尔市中心主要街道和附近地铁站人山人海。市民高举标语牌,并齐声高喊“朴槿惠下台”,连在青瓦台春秋馆的记者也非常清晰听见这一呼喊。

  12日集会活动是“亲信干政”事件被爆出后,民众自发举行的第三次大规模集会,也是韩国历史上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集会。当天的游行一直持续至13日凌晨。12日从14时开始,大量民众就在大学路、钟路、南大门、首尔站、市厅广场等各处中心区举行事前集会,17时起集会人群分5路向光化门、青瓦台方向行进。据报道,这是韩法院首次允许示威人群游行至青瓦台附近区域,现场出动近3万名警力维持秩序,但有部分示威团体试图继续向青瓦台行进,与警察形成对峙,有30多人在与警察的冲突中受伤。

  据了解,当日集会民众除了首尔市民外,有大量从釜山、大邱、光州等多地赶来的民间团体人士。韩媒此前报道称,集会开始几日前,从多地到首尔的火车票就已全部售罄。家住首尔市江西区的徐恩静女士表示:“想到未来孩子们会生活在怎样的世界,想到韩国未来会成为怎样的国家,自己在家坐不住了,到广场来也是想成为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人”。

  此次集会由韩国全国民主劳动组合总联盟等多个公民社会团体组成的“朴槿惠政权下台非常国民行动”发起。市民手中拿的标语牌也各不相同,有的要求彻查“干政门”黑幕,有的要求进一步查明“世越”号真相,还有的反对在韩部署“萨德”、政府强行推进改用国定韩国史教科书等。韩联社称,烛光游行集会计划每周末在首尔市中心举行烛光集会,直至朴槿惠向国民表明下台。12日,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的30余个城市都爆发了韩国侨民或留学生手举标语牌要求朴槿惠下台的示威游行。

  韩联社称,朴槿惠当天在青瓦台关注了集会情况。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12日称,朴槿惠以沉重的心情了解了集会所体现的民意,充分认识到局势的严峻性。他还说,朴槿惠总统将尽到总统的责任,在为恢复国家正常局面进行深层思考。

  自“干政门”丑闻曝光后,朴槿惠已两次向国民道歉,并公开表示愿意接受检方调查。她还撤换了青瓦台主要首席秘书,同意由国会推荐人选担任国务总理等。尽管如此,民众要求朴槿惠下台的呼声没有减弱。与此同时,在野党也拒绝朴槿惠提出的多项和解方案,执意要她下台。

  “在野党对朴槿惠发出最后通牒”,韩国《中央日报》称,虽然韩国各地的倒朴示威如火如荼,但朴槿惠本人却没有发表任何言论,由于担忧朴槿惠“以拖待变”战略会把“干政门”事件拖入拉锯战,在野党计划利用“烛光民心”作为导火索,以此逼迫青瓦台举白旗投降。12日,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发出最后通牒,称“朴槿惠应对国民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彻底放手国政,全面配合调查”。

  韩国《朝鲜日报》13日称,随着首尔出现历史上最大规模百万人大游行,在朴槿惠下台问题上,在野党一致表示“现在只剩总统决断”。共同民主党国会发言人金东民13日称,虽然韩国国民火热地喊出了下台的口号,但朴槿惠似乎对此不闻不问,不管是下野还是退居二线,现在只剩朴总统的决断。国民之党党首朴智元13日也在社交网站个人主页上留言称,百万人大游行再次确认了民心,下野是总统自己做决定的事情,弹劾是国会做决定的事情,现在最重要的是国民做出怎样的决定。朴智元还留言表示,过去18年情同手足的青瓦台“实权三人帮”离开了,崔顺实被抓,亲信也一一背叛,“众叛亲离”的朴总统还能和谁商量国事?朴槿惠不可能坚持下去了。

  朴槿惠所在的执政党新国家党内部也陷入分裂。新国家党内“非朴槿惠派”80余名国会议员13日召开紧急会议,公开发表声明要求朴槿惠“放下一切”,并准备推进新国家党解体。作为下届总统大选曾经的热门候选人,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在紧急会议上称,应以全体国民的名义对总统进行弹劾,而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原本应该是宪法守护者的总统却有违宪嫌疑。

标签:朴槿惠|下台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吴美斌吴美斌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