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天下纵览 >> 国内国际>>正文

工信部:对170、171号段全部用户身份信息重新回访确认

www.ijjnews.com    央广网 2016-11-09 09:34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7日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移动转售企业要对170、171号段全部用户进行回访和身份信息确认,对未登记或登记信息错误的用户进行补登记,2016年底前实名率达到100%。

  今年8月份,山东临沂18岁准大学生徐玉玉遭遇电信诈骗后不幸离世,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而实施诈骗的电话之一便是171开头的号码。

  随后公安部曾多次向公众发出警示,如果接到170、171号段两个号段的陌生来电和短信千万要提高警惕,尽量不要点击链接,以免被骗。

  据了解,早在2013年底,工信部审批通过了虚拟运营商170专属号段,并在2014年逐步投入市场。随后在2015年8月,工信部再次开放171号段,并于2016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

  因在实际使用中,170、171号段主要作为虚拟运营商的专门号段,不需要实名登记也能买到,相关部门的监管措施不能及时跟进,所以170、171号段成为了许多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通讯工具。

  此次工信部发布的《意见》中指出,从严从快全面落实电话用户实名制。各基础电信企业要加快推进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在2016年底前实名率达到100%。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补登记的,一律予以停机。

  同时对于新用户入网,《意见》强调,为新用户办理入网手续时,要严格落实用户身份证件核查责任,采取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联网核验等措施验证用户身份信息,并现场拍摄和留存办理用户照片。通过网络渠道发展新用户时,要采取在线视频实人认证等技术方式核验用户身份信息。

  除170、171号段进行补登记外,《意见》指出,2016年11月底前,各基础电信企业要全面完成语音专线和“400”、“一号通”、“商务总机”等存量重点电信业务排查清理。

  大力整顿和规范重点电信业务,包括全面开展存量用户自查清理、从严加强新用户入网审核和管理、从严加强业务外呼管理、强化业务合同责任约束、建立健全业务使用动态复核机制。

  (记者 郭淼)

稿源: 央广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实名制|工信部|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