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沙高速德化段明年上半年通车 泉州到闽西北内陆少走60公里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11-08 12:11
  

  24座桥梁基本完工,泉州到闽西北内陆少走60公里

  连接德化收费站的第一座桥——德化互通主线桥,昨天进行最后一跨浇筑,这也意味着厦沙高速公路德化段共24座桥梁基本完工。按目前工期进度,本项目明年上半年将建成通车,届时泉州北上通达三明沙县、南平等闽西北内陆地区的高速里程,将比现在缩短约60公里,大大方便人们出行。

  厦沙德化段与三明交界处陶瓷景观绿化效果图

  浇筑最后一跨24座桥梁基本完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厦沙高速德化段A1标段的德化互通主线桥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桥面浇筑,这最后一跨浇筑完成意味着该桥合龙,也表示厦沙高速德化段全线24座桥梁基本完工,只剩下匝道等工程的建设。

  “桥下有车、行人通行,对施工技术、安全要求更高。”现场负责人檀总工程师介绍,德化互通主线桥全长600多米,虽不是该项目中最长的桥梁,但因桥梁横跨省道、村庄,车流、人流量特别大,施工中特别注意安全防护。

  桥隧比例高软基地施工难度大

  据介绍,厦沙高速德化段全线的桥隧合计30多公里,占全线约六成,除了24座桥梁外,还有8个隧道。目前有5个隧道已经贯通,另外的平风寨隧道本月底将贯通,大岭隧道本月中旬有望贯通,而作为项目控制性工程——全长5.85公里的戴云山隧道开挖累计完成85.6%,预计明年1月中旬贯通。

  市交通委总工程师、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傅远辉说,部分工程所处的地形地质条件比较复杂,这增加不少施工难度。就像上涌互通因是软基地,深度达20多米,施工时需要填上沙桩、沙沟、碎石、洞渣等,一层一层地填,每隔5米再铺上一层钢筋,而且填的时候又不能太快,这样的铺层需要50多层。

  另外,平风寨隧道不仅是软土质,而且其中一个洞出水量丰富,施工只能一点一点掘进,就像蚂蚁搬家一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边掘进边排水边加固,开工近2年,其中一个出口才挖100多米。傅远辉说,为加快工期,隧道施工是进出口同时掘进的。

  结合当地特色沿线设置陶瓷景观

  为全面提升全线绿化景观水平,争创生态景观路,厦沙高速德化段根据工程所在地德化县“世界陶瓷之都”的特点,沿线将设置陶瓷景观道。

  根据设计方案,大岭隧道出口与尤溪交界处将设置一尊主题雕塑《海丝明珠》高约12米作为界铭牌,在大岭隧道出口端墙式墙面设置一组简易浮雕,体现泉州德化瓷都文化,并结合雕塑进行周边植物绿化的布局调整以突显景观特色。戴云山服务区内将设若干雕塑,路堑上边坡也将设置陶瓷浮雕,并适当种植攀岩类植物,以提升景观绿化水平。

  今年六月,项目部抢抓绿化施工黄金月份,开展“路基边坡喷播绿化防护工程突击月”活动,进行边坡防护绿化喷播、隧道洞顶及迎面三角坡固土护绿、取弃土场复绿、桥下植绿等。绿化植被的选择上也因地制宜,树(草)种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植被、地形条件进行优化配置,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并加强管护工作,提高植物成活率。

  明年上半年通车泉州到闽西北少走60公里

  据介绍,该工程于2014年12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完成年度投资16.7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39.33%。按目前工程进度,明年上半年有望建成通车,比原计划提前半年时间。

  傅远辉告诉记者,厦沙高速公路德化段是省重点项目、海西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德化县首条贯穿全境的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泉州北上通达三明沙县、南平等闽西北内陆地区的高速里程,将比当前缩短约60公里。同时,德化段将与厦门段、三明段、泉州安溪段一同构筑闽南一翼经闽西北至内陆各省的最便捷通道,对于拓展泉州港、湄洲湾港的内陆经济腹地,强化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中西部地区之间的经济协作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简介

  厦沙高速公路德化段起于泉州永春县达埔枢纽互通,接莆永高速公路,利用泉三高速公路德化连接线,经德化县龙浔、盖德、浔中、国宝、赤水、上涌、汤头、葛坑等乡(镇),终于德化县葛坑镇大岭村,顺接厦沙高速公路三明段,全长73.694公里。全线按双向四车道设计,路基宽度24.5米,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设德化、九仙山、上涌3个收费站、戴云山服务区、1处养护工区。

  (记者 陈小芬 林泳坤 文\图)

标签:厦沙高速|通车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