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朴槿惠移交部分职权 是否受调查尚不确定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6-11-06 11:35
  

  资料图片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人士4日透露,总统朴槿惠已向国务总理提名人金秉准移交部分职权。

  当天早些时候,朴槿惠第二次就“闺蜜门”向国民道歉,并称愿意接受检察机关调查。检方人士随后表示,检方目前尚未决定是否调查总统。

  【移交部分职权】

  青瓦台人士4日告诉韩联社记者,总统朴槿惠已经把部分职权移交给国务总理提名人金秉准。

  据消息人士此前透露,朴槿惠2日提名金秉准为国务总理,便是希望由新总理负责打理国内事务,而总统负责外交、国防等对外事务。

  当媒体记者询问朴槿惠对国民讲话中为何没有提及金秉准,这名青瓦台人士说,朴槿惠赞同金秉准3日在记者会上阐述的内容,因此无需多作解释。

  金秉准3日在记者会上说,如能上任,他将百分之百行使宪法规定的总理职权。他表示,经济和社会政策是自己能够胜任的领域,他已请求总统将这些领域交给他负责。

  这名青瓦台消息人士表示,希望金秉准能够协调朝野关系、主导施政。鉴于不少在野党议员坚持抵制金秉准的总理提名,金秉准表示,恐怕还要耗费一些时间才能与在野党人士实现对话。

  【是否挨查难料】

  本月4日上午,朴槿惠继上月25日后第二次发表“对国民讲话”并道歉。她表示愿意接受检察机关调查,甚至愿意接受检方特别检察组调查。

  按照韩联社的说法,依据宪法享有刑事检控豁免特权的在任总统表明愿意接受检方调查,这是韩国建国68年来头一回。

  不过,朴槿惠是否果真会受到检方调查,目前仍不确定。检方人士4日告诉韩联社,检方目前尚无调查总统的明确计划。

  围绕总统亲信崔顺实涉嫌干政一案,检方已经批捕崔顺实,并且拘留了另外两名核心人物,即前青瓦台首席秘书安钟范、附属秘书郑虎成。其中,郑虎成涉嫌向崔顺实转交总统演讲稿、外交安全机密等政府文件。由崔顺实掌控的Mir财团前秘书长李某爆料称,郑虎成几乎每天把厚达30厘米的政府文件交给崔顺实,由后者进行审阅。

  一些分析人士猜测,检方可能在完成对上述3人的调查后,再着手调查朴槿惠。

  【朝野反应不一】

  围绕朴槿惠4日道歉讲话,韩国各党派及政要反应不一,预计朝野争吵短期内难以平息。

  执政党新国家党呼吁在野党阵营顾全大局,接受内阁改组、总理提名等安排,以维持国政正常运营。新国家党发言人廉东烈表示,检方应彻查真相、彻底解开疑点,无论身份地位贵贱,都要让触犯法律的人受到惩治。

  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则拒绝朴槿惠有关举行会晤的提议,坚称必须先撤销金秉准的总理提名、然后才能展开对话。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表示,必须由国会磋商后提议总理人选,而非朴槿惠单方面敲定人选。该党将继续组织抗议活动,直到朴槿惠同意该党要求。

  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态度较为缓和,表示愿意积极考虑朴槿惠有关举行对话的提议。国民之党党鞭朴智元说,朴槿惠愿意接受检方调查,“这一点令人欣慰”。

  金秉准4日说:“我先前提过有必要(对朴槿惠)实施调查。总统接受这一要求,我对此满怀感激。”前一天,这名总理提名人在记者会上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总统也不例外,但他强调在调查程序和方法上必须“慎之又慎”。(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朴槿惠|职权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汝羚陈汝羚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