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女子推门幼童被撞食物卡喉 一审父母担责九成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6-11-02 12:00
  

  今年上半年,湖里区发生了一起公共防盗铁门引发的命案——一住户推门时碰倒了站在门后的男童,后者因含在嘴里的食物滑入气管被噎住,经抢救无效死亡。

  男童父母将推门的住户告上法庭,索赔近百万。近日,本案在湖里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男童父母自身须承担九成责任,推门者担责百分之十。

   含着豆角跑门边 住户推门撞倒他

  小田一家和庄小姐(均为化名)是住在同一栋楼的邻居。今年6月13日18时许,小田带着17个月大的儿子东东(化名)准备出门散步。快到一楼大门处时,东东松开了妈妈的手,自己含着一根豆角,晃晃悠悠地跑到了门边。就在这时,庄小姐从外面推门而入,门后的东东一下子跌坐在地。小田急忙把孩子抱起来,却只见东东呼吸不畅,已经昏迷。

  最终,东东经抢救无效死亡,死因主要是有异物,即豆角卡住了呼吸道,导致窒息死亡。

  不到两岁的孩子就这样没了,小田夫妻实在是难以接受。他们认为这都是邻居庄小姐的过错,要不是她推门撞倒东东,孩子怎么会被豆角噎死?他们将庄小姐诉至湖里区人民法院,要求对方赔偿包括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丧葬费等费用在内近百万元。

   没尽到监护责任 幼童父母担主责

  可庄小姐也觉得冤枉。推门进屋是再日常不过的行为,她怎么会料到有孩子站在门后呢?她还指出,东东才17个月大,走路都走不稳,小田不应该放任孩子独自跑到频繁开关的大门背后,这是父母没尽到监护责任的表现。

  庄小姐的说法得到了法院的部分支持。法官在查阅监控录像及其他证据后认定,东东摔倒并窒息死亡的最直接原因,还是因为小田没尽到监护责任。东东尚不满两周岁,走路都走不稳,小田却放任其独自走到大门口,并食用生豆角这种体积过小、不适合幼儿食用的食物,本就有错。再加上出事时是下午六点多,正是住户出入大门的高峰期,天色也比较昏暗,小田作为家长应该注意到门外有人推门,但她却没采取任何保护和防范措施,对孩子的死亡存在重大过错。

  法官同时指出,庄小姐的确撞倒了东东,并引发其将口含的豆角呛入气管,所以推门行为和东东死亡之间同样具有因果关系。结合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双方过错程度,法院最终酌定庄小姐承担事故百分之十的责任,赔偿小田夫妻九万余元。

  据悉,目前本案仍在上诉期内。

   【记者手记】

   设计公共设施

   应考虑孩童安全

  小孩子往往是好动的,他们会注意到小区里的各种设施,从电梯门到防盗门,都像是他们的游乐场。留心一下,你就会发现不少小孩子很喜欢一个劲地踮起脚尖按电梯按键,或者不顾自己力量孱弱的手臂,拼命拉开铁门让大人先走。这种行为很可爱,但也很危险。作为监护人,家长担负的注意义务是很重的,这点从本案便可窥知一二。但我们也应该考虑到,在设计公共设施时,应更多地照顾到小朋友的安全和方便。

  (记者 谭欣妮 通讯员 湖法宣)

标签:食物卡喉|担责|监护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