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草庵石雕佛像 苏内人世代用心守护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0-28 08:38
  

  晋江新闻网10月28日讯 2001年,泉州正式提出用“海上丝绸之路——泉州”为题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十多年过去了,今年国家文物局明确泉州、广州、宁波等8个城市共31个遗产点列入首批海丝申遗点。其中,泉州列入海丝申遗的首批遗产点有14个。在14个遗产点中,位于晋江罗山苏内社区的草庵无疑是最特殊的一个点。

  草庵内依崖雕凿的一尊摩尼光佛,它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一尊摩尼教石雕佛像。因此,草庵摩尼教寺便成了我国仅存完整的摩尼教珍贵史迹,是研究世界宗教史及中外交通史之重要实物依据。

  这尊石雕佛像如今依然保存完好,与苏内社区居民的世代守护有着密切的关系。

  “当年苏内人为了保护这尊佛像,费了很多的心思。”苏内社区老人会会长曾庆玉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时,草庵内菜姑们没有了生活来源,就无奈地离开了草庵,草庵无人管理,“当时村里所有人都觉得不能这样,还是要有人来管理,大家又把菜姑请了回来。”当时的苏内村民不仅全村一起供养菜姑,还在草庵旁划了一块地,让菜姑们自己耕种。“在当时物资匮乏的年代,全村人一起来做这件事是很不容易的。”

  “当时,有人带着铁锤、铲子闯入草庵内欲破坏文物。”曾庆玉说,他和几个村民及时赶到,才震慑住了破坏者们。“可以说,这尊佛像是我们全村人的‘贵客’,我们每个人从小就是看着佛像长大的,每个人对这尊佛像的爱护都是发自内心的。”

  躲过此次危机后,村民们虽然日夜看守,但草庵仍然受到了几次冲击,虽然佛像没有受到损毁,可草庵内的大钟和大鼓还是失踪了。后来村民们集思广益,最后拆了草庵边上一处房子的门板,将佛像遮住,这才确保了佛像在其后几年间的安全。

  “草庵在苏内人心里,是非常特殊的,以前全村人用性命保护它,现在全社区的居民则用心呵护它。”曾庆玉说。

  (记者_曾舟萍)

标签:草庵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