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2016“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落幕

www.ijjnews.com   央广网  2016-10-25 16:25
  

  24日晚,2016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在晋江举行颁奖典礼。

  ­ 中共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说,大赛已成为两岸工业设计成果、设计人才对接的常态化平台,有一些工业设计的设计成果、优秀设计获得者落地晋江。刘文儒表示,本届大赛办赛规格高、参赛作品多、奖励力度大、专家阵容强,并且更注重成果转化、更突出融合共赢。他希望大赛促进更多海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成果实现转化与深度开发,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机构和人才到晋江乃至福建落地创业就业。

  ­ 据介绍,本次“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于今年4月开赛,经过历时半年的作品征集、实物评审、终评答辩,吸引了实践大学、亚洲大学、大同大学等10所台湾院校以及意大利中意设计协会、北京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台湾设计学会、韩国设计企业协会等一批机构倾情组团参赛,累计收到海内外专业院校师生、设计机构、设计人员提交参赛作品6175件。

  ­ 大赛邀请了11名海内外工业设计资深专家莅临晋江担任终评评委。大赛还吸引了80多家海内外专业设计院校、设计机构、设计行业组织以及福建省内150多家制造企业集聚晋江,寻求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机会。

  ­ 台湾设计学会名誉理事长管倖生认为,一开始由两岸主办的此次工业设计大赛已经扩展为海内外设计师积极参与的舞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赛作品更注重对接转化,大赛初评环节增设企业参评,邀请福建省内制造企业代表参与初评引导对接,并引入众筹平台,推动大赛作品与制造企业众筹合作。同时通过大赛的举办,也为企业引进设计人才增加了一条优质渠道。

  ­ 大赛企业评委、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监赵家宏透露,整体而言,此次大赛参赛作品在创意、创新、经济实用、市场转化等方面都有良好表现。比如,快递员每天要面对堆积如山的快递,需要一件件过磅称重,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效率不高,一件名为“快递员助手”的入围作品,参赛者在产品设计中融入了智能称重鞋垫压力传感技术和智能手环的数据处理,快递员随时随地只要将快递拿在手上,就可以称出快递的重量,既省去了快递员称重快递的繁琐,也节省了时间。

  ­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大赛设有纺织服装、鞋业、智能装备、消费电子、综合5个组别金、银、铜奖,以及一个大赛特别奖。大赛对获奖者颁发奖金以及奖杯、证书,其中,特别奖30万元、金奖10万元、银奖5万元、铜奖3万元。其他50个没有获奖的入围作品参赛者,同样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入围奖金和证书。

  ­ 该负责人表示,除主要奖项之外,本届大赛还设置了组织参与附属奖项和获奖作品、人员相关配套扶持政策,如大赛获奖者可凭获奖证书,向晋江申评晋江优秀人才,享受晋江优秀人才的津贴和补贴、住房保障、创业扶持,入驻晋江市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政策。

(记者 郭婕妤)

标签: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
稿源: 央广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