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2016福建“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颁奖

www.ijjnews.com   中国网  2016-10-25 16:25
  

  中国网10月25日讯2016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日前顺利完成作品征集、评选工作,将于2016年10月23—25日在中国福建省晋江市组织入围作品终评以及大赛颁奖及相关活动。

  晋江地处福建东南沿海,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前沿地带,与台湾一衣带水,距金门仅5.3海里,不仅是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也是全国著名侨乡。座位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方热土,全市现有各类民营工商企业1.6万多家,主要以民生产业为主,其中,鞋类、纺织服装、食品、晴雨伞、陶瓷等产品均在国内占有较大市场份额,被誉为“世界茄克之者”、“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鞋都”、“中国食品工业强市”、中国伞都、“中国陶瓷重镇”。另外,装备机械、新材料、光电信息、海洋生物、包装印刷等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崛起。201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0亿元,增长8.6%;财政收入200.29亿元,增长1.15%。

  围绕“引领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带动福建产业转型升级”的办赛宗旨,“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历经两届积淀,取得了良好的办赛效果,在境内外工业设计业界引起了较大反响。其中,2015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累计收到参赛作品5416件,吸引了8所台湾院校、76所境内院校以及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台湾设计学会、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韩国设计振兴院等一批机构组织境内外设计人员集聚晋江与福建省内120多家制造企业交流对接,有54家企业就参赛作品转让、设计合作、人才招聘等事宜与境内外设计人员达成协议。

  秉持两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的成功经验,2016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将更加突出“融合•对接”办赛宗旨,突出六个特点:

  一、办赛规格高。秉持2015年“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的良好基础,本届大赛筹办伊始,得到了各级政府以及境内外工业设计、制造业界的响应和支持,并确定大赛由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台湾设计学会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另有中国工业报社、韩国设计企业协会、亚洲大学感性设计研究中心、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福建省工业设计与服务制造行业技术开发基地、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等机构倾情加盟支持单位,并分别在宣传发动、参赛组织、评委推荐、奖项评选等方面,为大赛筹备工作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二、参赛作品多。4月份以来,组委会办公室多渠道加强大赛宣传发动,致力吸引境内外工业设计业界人士参赛。至8月15日作品征集截止日期,共有10所台湾院校、77所境内院校以及中意设计协会、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台湾设计学会、韩国设计振兴院等一批机构倾情组团参赛,累计收到参赛作品6175件,比2015年5416净增759件。参赛作品中,按参赛人员所在区域分,大陆作品5660件、台湾471件、香港8件,意大利21件、马来西亚6件、美国5件、瑞士1件、韩国1件、法国2件。按参赛组别分,服装服饰组438件,体育用品组423件,智能装备组917件,消费电子组878件,综合组3519件。按参赛者身份分,企业及设计机构753件,个人作品5422件。收到作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参赛区域更趋广泛性和国际化,涵盖国内3个直辖市、近20个省,境外8个国家和地区;二是参赛对象更加专业化,作品实现量、质双提升。经过大赛初评、终评等环节,共80件作品入围终评、有30件作品分获纺织服装、鞋业、智能装备、消费电子、综合5个组别金、银、铜奖,有1件作品获得大赛特别奖。

  三、奖励力度大。大赛对通过竞逐获得特别奖及金、银、铜奖的参赛者,将于今天晚上的颁奖仪式上分别获发额度不一的奖金以及奖杯、证书,其中,特别奖30万元、金奖10万元、银奖5万元、铜奖3万元。其他50个没有获奖的入围作品参赛者,同样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入围奖金和证书。除主要奖项之外,本届大赛还设置了组织参与附属奖项和获奖作品、人员相关配套扶持政策,如大赛获奖者可凭获奖证书,向晋江申评晋江优秀人才,享受晋江优秀人才的津贴和补贴、住房保障、创业扶持,入驻晋江市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政策。

  四、专家阵容强。通过省工业设计行业技术开发基地协同中国工业报社、同天公司推荐、酝酿,大赛相继于今年6月份、8月份分两批完成了来自大陆、台湾、韩国、日本的41名初评专家、11名终评专家聘任。受聘专家评委中,包括有红点奖、红星奖资深评委(按姓氏首字笔画排序)——陕西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弓太生院长、台湾师范大学设计学系教授邓成连、法国ESMOD广州分校左拉校长、台湾交通大学教授庄明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何人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应放天、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林伟会长、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罗卡常务副院长、台湾实践大学副校长官政能、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郑素霖设计总监、浙江大学国际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曾凤飞服装设计有限公司曾凤飞设计总监评委构成更突显国际化。

  五、更注重成果转化。本届大赛致力为福建制造企业对接参赛作品及参赛者搭建平台,带动更多参赛设计成果在福建制造企业落地转化,助推福建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在作品初评阶段,将在原有初评专家组的基础上,增设企业评审组,组织有意愿参与成果对接的福建制造企业负责人,参与入围作品初评。另一方面,筛选部分较具创新特性和可转化趋向的优秀参赛作品作为众筹作品,并导入福建制造企业资源,对众筹作品作深度设计优化,然后参加淘宝众筹、京东众筹等众筹平台进行样品试制量产并销售。期间,参与初评企业评审中共有4家企业对16件作品有对接意向,通过联系,已有2家企业与作品设计者进行实质对接;1家企业对7名参赛者有对接意向。二是编制印发《“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优秀作品汇编手册》,面向全省制造企业发放,作为企业查询、对接参赛作品、人才资料。三是与众筹平台对接。入围作品产生后,大赛组委会邀请京东众筹平台参与众筹作品推荐,大赛作品得到了京东的高度评价,并表示有意参与合作。

  六、更突出融合•共赢。大赛除于10月24日举行颁奖仪式外,还举办了相关配套活动。一是10月24日下午举办工业设计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论坛,邀请制造企业、入围参赛者代表与参会人员共同分享工业设计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心得。二是10月25日上午在国际工业设计园举行融合•共赢主题沙龙活动,组织协会、高校、设计机构与制造企业共同探讨校企合作、平台服务等事宜,推动校、企、机构常态化合作。

  设计改变生活,创新赢得未来。2016年“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即将鸣锣收兵,但工业设计助推福建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乐章才刚刚奏响,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设计之光必将普照八闽大地。

  当前,福建省正全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在国家授予中国(福建)自由贸区特殊政策的大环境下,发展机遇难得、发展前景广阔。我们殷切希望,有更多的境内外优秀设计机构、设计师和设计爱好者踊跃参与、友情加盟,共同将“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打造成为在境内外制造、设计业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常态化赛事平台,成为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提升晋江、泉州、福建乃至全国民族工业在全球竞争力做出更大贡献。

  (伍策 李坤)

标签: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