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淬火中的传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0-23 10:52
  

  晋江新闻网10月23日讯 在晋江东石镇大白山村,说起礼记名锐厨具店可能没多少人知道,但你要说礼记铁菜刀,那可是家喻户晓。礼记菜刀是以杨良械的父亲杨式礼老师傅的名字来命名,杨式礼老师傅十多岁开始入行做学徒,日积月累,练就了一把好手艺,纯手工制作出来的铁菜刀不论是切、割、砍都异常锋利,经久耐用,在附近村庄都留下了非常好的口碑。

  早在多年前,杨良械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纯手工制刀,从如何选择适合做刀的优质钢材开始,经过沾火、锻造、打坯、冷鎭、整形、磨面、磨口、淬火、抛光、锋口、装把等工序,每一道工序,他都要亲自尝试,并且精通。

  “在整形和淬火这两道工序中,都必须轮大锤,而我个子比较小,使起大锤来很费劲,很多次都想过放弃,但看到做出来的刀有很多人喜欢,感觉这样的付出很有价值,所以也就渐渐喜欢上了这个行业。”说起那段苦闷的岁月,杨良械感慨万千,因为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工匠精神。“我今年36岁,手上的老茧早已掉了好几层了。”杨良械说。

  每年纯手工打造的铁菜刀产量无法跟直接冲压成型的不锈钢菜刀相比,“工序烦琐,制作时间长,烟熏火烤劳动强度大,现在年轻人也不太喜欢学这种传统锻造手艺,这手艺传给良械已经很不容易,糊口饭吃,几乎不可能再有第三代传人!”杨式礼说。

  如今70岁的杨式礼老师傅偶尔还会走进车间,现场指导工人在实际操作中的不足,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教授给工人。

  将刀坯在炭炉中烧到通红,拿出来后稍等片刻,再轻轻放入机油桶内快速冷却;杨良械依然掌握着手工锻造铁菜刀的最核心步骤“淬火”,经过相对适度的淬火,锻造出来的铁菜刀在硬度及耐磨性上会有很大的提高。杨良械说,“我现在不是在淬火中谋生,而是在淬火中传承父亲日积月累的精湛技艺。”

  (记者_董严军 通讯员_杨长兴 文图)

标签:菜刀|淬火锻造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炜鹏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