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龙湖洪溪村老人有免费午餐吃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0-23 10:23
  

  每天中午11点,晋江龙湖镇洪溪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就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了,一楼食堂的圆桌上坐满了老人,时不时飘出的饭菜香似在告诉大家,马上就可以吃午饭啦!饭菜做好后,老人们排队盛饭打菜,有荤有素,三菜一汤一饭看起来很是可口。老人们边吃饭边聊天,饭菜香伴着欢笑声,温馨极了。从9月16日开始,洪溪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始试运行,并为村里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据介绍,每天约有150位老人到此进餐,免费午餐一年的支出预计需42万元。

  翻名牌订餐

  免费午餐一年支出42万元

  在洪溪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一楼食堂,墙上挂着老人们的姓名牌和一周菜谱。每天下午6点之前,隔天中午要来吃饭的老人就把自己的姓名牌翻面,食堂会根据每天的就餐人数准备食材,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

  “老人们之前就知道有免费午餐这个项目,试运行的第一天就有100多位老人来吃饭。后来人越来越多,现在几乎都维持在150人左右。”洪溪村党支部书记施维滩说,有些老人腿脚不方便,家里人就会来食堂帮他们把午餐带回去。而且,村里所有的低保户都可以来这里免费吃午餐。

  洪溪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坐落在村里的青莲寺和通洋庙旁。施维滩告诉记者,2013年,两座寺庙翻修之际就开始筹备居家养老服务站的项目。其间,得到洪溪村华侨、港澳同胞还有村里贤达人士的大力支持。“去年8月份动工,今年2月份落成,9月16日开始试运行。居家养老服务站占地面积250平方米,共三层,建设投入77万元左右。”此外,居家养老服务站还设有8间日间照料室,平时吃完午餐,老人还可以选择在这里午休,还有按摩椅可供使用。

  “老人家都很节俭,不舍得浪费粮食。有时候中午的菜舍不得吃完,就打包带回家,晚餐煮点主食配着吃。”施维滩说,免费午餐的资金主要由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及村里的贤达人士资助,要把这个项目坚持下去。

  每天150名老人

  免费享用“三菜一汤一饭”

  20日中午,记者来到洪溪村居家养老服务站,老人们已经开始准备享用午餐。有些老人行动比较不方便,其他老人就自发帮忙,将饭菜(三菜一汤一饭)打好送到桌上。

  “今天的这个肉很好咬,你试看看。”“豆腐也很香哦。”打好饭菜的老人们围坐在圆桌旁,边吃边聊天,眉眼里都是笑意,居家养老服务站大门上的“老人之家”四个字显得格外温馨。

  76岁的施至煎刚刚吃完。“煮得好吃又免费,连碗都不用洗,我觉得太幸福了。”施至煎说,他每天5点多起床,然后去运动,沿着村道绕附近几个村庄走一圈,有六七公里的路程。运动完回家吃早餐,然后就去老人会,或和老友们聊天,或者打几圈麻将。

  “到了饭点,我们就相邀一起来这里吃午饭,吃完回家睡个午觉,睡醒了就继续去老人会,晚上8点多就睡觉了。”施至煎说,这样的生活真的太幸福了。81岁的施启明以前旅居香港,5年前回来家乡洪溪村,现在也经常到居家养老服务站吃午餐。“这是一件大好事,让老人们觉得很温暖。”

  重阳节当天,村里的老人集中在老人协会开大会。在开会过程中,洪溪村旅菲华侨施碧昌、旅港乡贤施子文到场看望老人们。“他们一走进会场,在场的老人们齐刷刷自发站起来,然后一直鼓掌,那一幕让人觉得很感动。”洪溪村委会主任施标准说,洪溪村海内外乡贤一直以来对老人都很关心,老人们也都知道,所以用起立鼓掌的方式表达他们的那一份感谢。随后,施碧昌和施子文与老人们一起到居家养老服务站共进午餐,两位乡贤对免费午餐这个项目连连称赞。

  据介绍,如今每天约有150位洪溪村老人到居家养老站进餐。

  践行“三诺”服务群众

  龙湖在行动

  施维滩介绍,洪溪村常住人口1426人,老人会成员就有319人(原则上女性55周岁及以上,男性60周岁及以上),是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的村,做好尊老爱老敬老的工作尤为重要。接下来,洪溪村还计划引进家政服务,为一些留守老人及身体不好的老人上门服务,比如剪头发,洗衣服等。同时,还可以开展义诊,组织南音等文体活动。据了解,居家养老服务站是洪溪村干部践行“三诺”服务群众的项目之一。

  “今年村里的几个项目也都有序在推进,比如灯光篮球场预计2个月后可以完工;连通龙狮路的洪溪大道征地已经接近尾声;村级公园的图纸正在规划中。”施维滩表示,答应群众的事情就要努力做好,将村居建设好,村民的生活质量也会随之提高。

  记者了解到,承诺、践诺、评诺“三诺”行动开展以来,龙湖镇牢牢抓住“学”突出“做”这个关键,结合百日攻坚活动,积极谋划推进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镇42个村共谋划生成248个基层民生项目。洪溪村是其中一个案例。

  龙湖镇党委副书记施纯玺说,龙湖镇将在每个村的村务公开栏上,把党员干部承诺书、班子“三诺”行动项目公示牌及党群评议表张贴出来。通过“一书一牌一表”,把党员干部承诺的服务事项公开在村里的告示栏,接受群众监督。

  (记者_施蓉蓉 秦越 文图)

标签:龙湖|洪溪|免费午餐|老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炜鹏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