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晋江布局千亿“芯”产业揭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0-21 08:20
  

  填补国内空白 参与国际竞争

  核心提示:晋华集成电路项目施工现场,几十台挖掘机正默契配合着,在偌大的工地上形成一个气势恢宏的场景。而随着《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和《晋江市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晋江集成电路产业驶向了发展快车道。瞄准集成电路千亿产业集群这一宏伟目标,晋江开始了新一轮创业。

  产业未完成布局

  晋江觅得良机

  存储器芯片产业走到今天,对资金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从投资角度来看,中国企业有钱去做这些事。

  近年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维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2015年整体产业产值已突破3300亿美元规模。当前以“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为关键词的新经济发展,与集成电路的应用息息相关,包括车联网、智慧家庭、智慧连网、智慧穿戴、物联网、工业4.0等新领域,为集成电路应用提供了广阔的蓝海,将带动集成电路应用及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集成电路应用广泛,然而我国仍处于相对落后状态。目前,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占比最大的仍是发达国家。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教授表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总体实力仍然较弱,这与我国庞大的市场需求极其不符。尽管部分企业已采用最先进的制造工艺,但做出的产品仍比国际同行差距不小。”

  “国内目前每年的进口量约为2000亿美元,超过了石油,成为最大进口产品,国内的自给率不足三成。”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进福表示,“国内集成电路在高端芯片方面的技术与国际差距较大,但这也意味着发展机会。”

  实际上,国内早已认识到发展集成电路的紧迫性。自2014年,国务院出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颁布以来,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迎来一波小高潮,一方面技术进步的步伐明显加快,另一方面通过大范围的国际并购与整合,国内的产业和技术达到一个新高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产值也自2011年的人民币1,591亿元,翻倍增长至2015年的人民币3,610亿元。十二五期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年均增速达18.9%,远优于全球的增速表现。

  然而,在集成电路产业中,国际存储器市场一直处于寡占格局。三星、海力士及美光占据了全球存储器市场份额的前三名,地位从未被撼动,更有与后来者进一步拉大差距的态势。其中,三星市场占有率超过50%,排名第四的华亚科市场占有率仅为个位数。

  “我们每年大概进口将近500亿美元的存储器。迄今为止,国内还没有一家专业的存储器企业。”魏少军表示,“从主流市场来看,国内的存储器芯片基本是空白。国内个别企业有一些自己的存储器产品,但主要集中在特殊领域。”然而,国内在存储器领域尚未出现明显的产业布局,存储器国产化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现在大力发展存储器芯片,我认为是有机会的。一是国内市场很大。目前这轮存储器市场的增长点主要是互联网公司的数据中心。在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方面,所需的内存越来越大。数据中心存储需求的转变也给我们提供了新机会。二是存储技术处于升级换代的时期,譬如DRAM的工艺制程走到20nm左右以后发展速度会放缓,也给了我们机会。三是存储器芯片产业走到今天,对资金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从投资角度来看,中国企业有钱去做这些事。”魏少军表示。

  “三大定位”与“三步走”

  冲刺千亿产值

  到2025年,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产值挑战千亿规模,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推动集成电路产业与晋江传统产业协同发展,晋江也将成为国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

  面对新产业发展机遇,晋江顺势而为,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集成电路。为科学谋划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蓝图,《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下称《规划》)日前正式发布。未来,晋江集成电路产业要打造全球重要的内存产业生产基地、海西地区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

  国内自主存储器领域相对空白,晋江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国内第一个自主技术的内存制造项目,打造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的定位紧跟国家战略大方向。

  “晋江集成电路产业目前在国内技术突破上处于领先地位。”集成电路产业园区招商工作组工作人员丁奕龙表示,“这一项目做成以后,我们在国内将处于第一内存基地的地位,这也是我们目前的努力方向。”

  晋江发展集成电路立足海西,依靠沿海集成电路产业带,与其他集成电路产业形成联动发展态势;同时,也与自身已有的产业链进行结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做强集成电路必须打造完善而强大的产业链,把产业生态建设起来。”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在此前举行的“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指出, “当前集成电路发展注重创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寻找与本土产业链的结合,各个产业环节结合在一起,才能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完善整个产业生态,最终使整个产业受益。”

  “有一些集成电路相关企业来晋江考察项目时,我们也会引荐他们去参观本土企业,包括一些鞋服企业,引荐他们去做结合,让他们看到合作前景。”丁奕龙告诉记者,寻求新产业与本地传统产业合作发展的可能,让传统产业获得新活力、新发展,打造海西地区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

  利用现有资源是迅速做大做强的最好选择。与晋江一水之隔的台湾地区在集成电路产业有超过三十年的发展历程,积累了技术、人才和经验。打造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晋江将充分发挥对台各方面的优势,深度合作,承接台湾地区技术转移,为自身集成电路发展提供助力“。台湾地区在集成电路方面起步早,技术更为成熟,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我们积极对接台湾企业可以承接这些技术,获得更快的发展。”丁奕龙指出。

  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严晓浪则表示,与台湾集成电路产业互动发展,是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一大特色。若能在产业技术创新、支撑服务和人才集聚上,让两岸聚焦晋江,一定会事半功倍。

  在2025年达到产值千亿的总目标下,《规划》指出,未来晋江集成电路发展要通过三个阶段。在起步阶段(2016-2019年),园区产值目标可观,引进产业链条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与本土传统产业协同合作,从而基本形成全产业链条和园区业态;在发展阶段(2020- 2022年),园区产值增长明显,持续引进培育与电子信息终端相关的设计企业,在技术研发及产能扩充等方面获得进一步进展;在腾飞阶段(2023-2025年),总产值达到预期目标,引进国际化优质企业,往高端内存产品发展,形成健康完善、增值发展的“三园一区”(集成电路科学园、工业园、设计园和保税区)发展载体空间布局。

  (见习记者_柯国笠)

标签:集成电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