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晋江新闻 >> 主流媒体看晋江>>正文

布袋戏:跳跃在指尖上的小人儿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16-10-21 08:10
  

掌中木偶戏,又称“布袋木偶戏”,流传于闽南及台湾地区。其源头可追溯至晋代《拾遗记》、五代《化书》等史料,兴盛于明清,是人类艺术宝库中稀有的剧种。布袋戏地域文化特征鲜明,行当角色分工细致,木偶头刻形神兼备,表演细腻逼真传神。

早在清末,晋江的木偶艺术家们就曾到东南亚诸国演出,开创了我国木偶戏从事中外文化交流之先声。据晋江掌中木偶剧团副团长尤天相介绍,晋江掌中木偶剧团成立于1953年,曾多次进京参加重要活动演出,并出访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被国际友人誉为“东方艺术珍品”。剧团新创剧目《五里长虹》《清源仙女》《人偶婚嫁情》曾分别荣获文化部第九届文华奖、第二届全国木偶皮影戏比赛银奖等多个奖项。

2006年6月,晋江布袋木偶戏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晋江掌中木偶剧团也被确定为该剧种的传承单位。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晋江|布袋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