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晋江新闻 >> 主流媒体看晋江>>正文

探访中国“海峡第一村”:晋江金井围头村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16-10-20 13:15
  

  海峡第一村,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赵铎 摄

  围头村,位于福建东南沿海围头半岛尖端,是祖国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地方,被誉为“海峡第一村”。在这里,战地文化、滨海文化、渔村文化、华侨文化、涉台文化……多元文化相映生辉,铸就了独特的人文气质;在这里,看金门、探炮洞、泡海水、吃海鲜、住民宿……浓郁的旅游魅力,吸引了大量的海内外游客。

  早在唐宋时期,围头村就以“南北洋舟船往来必泊之地”而闻名;宋元时期,围头古港已成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四大出海口之一;南宋,太守真德秀曾到围头巡察,创设宝盖寨以防御海寇;明洪武年间,江夏侯周德兴在此修建围头司城,遗址迄今犹存;明末清初,国姓爷郑成功抗清水师曾屯兵于此,并在妈祖澳扎下海寨;清朝施琅将军也曾在此操练水师,出兵收复澎湖、台湾。建国以来,这里留下了朱德、陈毅等百余位共和国将帅的足迹。特别是在震惊世界的“八·二三”炮战中闻名中外,以“英雄的围头”著称。

  昔日的兵家必争之地,已成今日闽台经贸之窗口。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告诉人民网记者,悠久的历史文化、辈出的风流人物、独特的两岸情结、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围头村展开了文化旅游先行的建设蓝图。

  当下的围头,已经有毓秀楼、达屋楼、安业民烈士纪念碑、一号防炮洞、一号碉堡5处省级文化保护单位和八·二三主题公园等十大炮战遗址以及围头妈祖等不可移动文物。为了进一步彰显闽台乡土文化内涵,围头村正以“海峡第一村”为名,启动实施“围头海角度假区”、“围头人家体验区”、“围头妈祖展望区”建设。未来,围头海角房车集装箱露营地、海峡姊妹林等体验项目也将陆续与游客见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围头|第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