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清华教授称用“老公”称呼丈夫不雅:太监的意思

www.ijjnews.com   扬子晚报  2016-10-19 16:25
  

  原标题:“老公”应叫“外子”?众人笑翻

  彭林教授演讲。新华报业集团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百家讲坛“彭林说礼”的彭教授前晚在东南大学开讲,为大学生们讲解传统的礼仪规范。在彭教授看来,人们习以为常的一些称呼闹了大笑话。比如“老公”在古代有太监的意思,“老公、老公的叫是否不妥?”

   “老公”叫“外子”?众人笑翻

  彭林教授说,有的男士向朋友介绍妻子会说:“这是我的夫人。”这一说就闹笑话了。在古代诸侯的配偶才叫‘夫人’,这是一个尊称。如果别人称呼你的妻子说:“尊夫人。”是一种尊称,自己是不能用。有人说叫“爱人”,彭教授认为不妥,“爱人”是西方传来的词,英文是“lover”,是“情人”的意思。而说老婆就太俗啦。让彭林教授更觉得别扭的是“老公”这个称呼。老公在古代有太监的意思。“这是我老公,听起来是不是太搞笑了?”

  向朋友介绍妻子不能叫“夫人”。跟朋友介绍丈夫也不能叫“老公”,我们该用什么称呼呢?彭林教授解释说我们对别人称呼自己的妻子,应该说“内子”、“内人”。向别人介绍老公应该叫“外子”。这番解释引来众人大笑。“在书上看到过‘外子’这样的称呼,生活中还从来没听别人说过。觉得有意思。”记者身边的一位学生说。这些文绉绉的称呼用在生活中是否觉得格格不入呢?彭林教授认为,传统的雅致的称呼应该沿用,大家觉得奇怪是因为没这样的氛围,“从我做起,如果大家都这样说就不奇怪了。”

  面试“不会坐”的考生会被“扣”印象分

  彭林教授曾担任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试官。一些行为礼仪不规范的学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有学生半躺在椅子上,还有人跷二郎腿,甚至有人在回答问题时不自觉地用手指向考官,无形中被扣了“印象分”。彭林教授认为,这与父母对孩子从小行为规范教育的缺失有关。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孩子坐没有坐相,东倒西歪,一副没有骨头的样子。不少家长不以为然,从不管束。家长越放任,对孩子影响越深远。有些孩子他们从小不尊重父母,不尊重老师,不尊重家长,但他希望所有人尊重他。彭林教授说,导致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父母没有重视早期教育。他建议教孩子懂“礼”越早越好,可以从三四岁开始,家长尤其要以身作则。

(通讯员 翟梦杰 记者 蔡蕴琦)

标签:老公|不雅
稿源: 扬子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