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纪念朱子诞辰886年祭祀典礼举行

www.ijjnews.com   闽北日报  2016-10-19 15:11
  

  向朱熹像敬献茶果(邱汝泉 摄)

  大武夷新闻网讯 18日,纪念朱子诞辰886年祭祀典礼在闽北7个县(市、区)同时举行。当日,韩国朱子文化交流团代表、闽北朱子后裔代表、武夷山社会各界代表300多人在武夷山主会场参加祭祀典礼。

  大王峰下,九曲溪畔,武夷山中华茶博园内庄重肃穆。一座高8米的朱子塑像矗立于祭祀台中央,祭祀台两侧挂着一副旗幡——“集大成者而续千百年绝传之学,开愚蒙而立万亿万世一定之规”。上午9时,鼓三通,铃声三响,祭祀典礼正式开始。宣读祭文,学子们齐声朗读《朱子家训》,参祭人员肩披绶带、手持丹桂,向朱子像敬花篮、献桂枝,行鞠躬礼。献桂礼传承于朱子家礼,简约而质朴。

  朱熹在武夷山琴书五十载,创立的朱子理学对后世影响深远,泽被至今。祭祀朱子可追溯到南宋,于明代成为国家规格祭祀活动。2015年8月,朱子祭祀典礼被列入南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今年,武夷山市在朱子文化品牌建设上不遗余力:一方面加快推进五夫朱子文化生态园建设,另一方面在全社会弘扬、普及朱子文化,继创“武夷书院讲坛”“武夷书院·讲理堂”后,又创办了“武夷书院·明伦堂讲座”和“明伦堂读书会”,举办敬师礼、朱子成年礼等活动。同时,依托文化活动,加强与东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

  中国朱子协会常务理事、武夷文化研究院院长吴邦才表示,朱子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们当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非常契合。举行祭祀活动,是对先贤的纪念,同时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闽北朱子后裔联谊会会长朱土申说:“朱熹给我们留下了读书起家之本、徇理保家之本、和顺齐家之本、勤俭治家之本等思想,希望我们的后代能继承这种理念和思想。”

  “朱熹在韩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韩国国学振兴学院院长李龙斗表示,他此次来到武夷山,就是为了与武夷学院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就朱子文化的传承进行进一步交流合作,让更多的韩国年轻人学习传统文化。

  (徐大崇 徐园园 朱曦)

标签:朱子|朱熹|诞辰
稿源: 闽北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