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莆田:学生被“混混”敲诈 学校设伏围捕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6-10-19 14:50
  

  建隆/漫画

  上周四,在莆田文献中学门口,该校副校长一行人将涉嫌敲诈勒索学生的社会青年团团围住,随后将其交由派出所民警处理。原来,校方得知有“混混”在路上拦学生,要学生凑齐600元的“保护费”。校方“设局”,让学生准时“赴约”,确认其中一名嫌疑人后,众人一拥而上将其困住。

  该校的做法赢得了家长、学生的一致称赞。副校长吕荣清介绍,此次“围捕”后,有三名学生反映,此前也被敲诈勒索过。他希望受害学生能勇敢站出来,校方会配合派出所,全力保护学生安全。

  放学路上被拦被勒索600元“保护费”

  近日,在莆田文献中学读九年级的学生小吴下午放学后走回家,经过筱塘街原新光电影院路段时,突然被三名年轻男子拦住去路。“上交600元保护费,否则就见一次打一次。”小吴被吓到了,他身上没那么多钱,于是3名男子要求他回家“想办法”凑齐600元,第二天放学时三人再找他拿钱。

  小吴告诉海都记者,三人除了要求他交“保护费”,还要他今后带其他同学来“交保护费”。小吴忐忑不安,因害怕也没有第一时间告诉家人,好在第二天上课时他将此事告诉了班级安全员。安全员反映给老师,文献中学分管安全的副校长得知后,立即召集人员商讨对策。

  校门口的奶茶店小混混被逮个正着

  文献中学领导经过商讨,决定让学校保安与居委会联防队一道“设局”围捕“混混”。

  于是,上周四中午放学后,校方授意让小吴一人按平常的路线走回家,副校长、保安、居委会联防队员等11人分成两队,一队在原新光电影院路段附近蹲点,另一队在校门口观察,但三个“混混”没有出现。“学生勇敢地告诉我们实情,我们就一定要尽快解决。”吕荣清说,校方认为这伙人肯定还会出现,决定下午放学后再次“设局”。

  下午放学后,联防队员穿便衣走在前面,小吴走在中间,身后不远处还跟着几名便衣队员。“出校门不久后,小吴就看到此前敲诈他的一个‘混混’和其他三人坐在路旁的奶茶店里。”吕荣清告诉记者,因担心对方逃跑,他们行动前还特意先将路两旁车辆拦住,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

  之后,众人上前将在场的四人团团围住,吕荣清说,对方看到他们有十几个人也不敢乱动,四人随后被带到学校保安室,不久派出所民警到场。

  学校:如遇安全问题要第一时间反映

  “四人中有一人是当时敲诈学生的,我们把其他三人放走。”吕荣清介绍,学校考虑到小吴可能会遭报复,当天便通知了家长来接,并提醒之后一段时间都要接送,此外,学校方面会增派人手,在沿途进一步加强巡查。

  吕荣清告诉记者,当天被围的四个人,年纪都在20岁上下,是本地人,没上学也没有正经工作。居委会联防队员说,这几个人很面熟,可能之前就“打过交道”。让吕荣清担心的是,这件事过后,有三名学生也反映此前遇到敲诈,被勒索了数百元,因害怕一直不敢说。

  “希望学生遇到这类事一定要告知我们。”吕荣清说,学校对安全问题极为重视,考虑到学生怯于直接与老师沟通,从去年开始,全校50个班级每个班都设有两名学生安全员,如遇安全问题可通过安全员告知老师。

  警方称,这段时间其他学校也有类似事件发生,会对此事进一步调查。

(记者 林养东 李伟强)

标签:敲诈|混混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