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唱响晋江“芯”歌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0-19 07:50
  

  编者按:经济新常态下,晋江需要找寻新的动力。被业界称之为“芯片”的集成电路产业,便成了晋江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的经济新引擎:晋江市第十三届党代会提出,集成电路产业是未来五年要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之一。晋江相信,未来经济和城市的辉煌将会从“芯”出发;晋江更相信,会将集成电路的“芯”歌声唱得更响!

  即日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将从产业和行业背景角度,以记者观察视角,带领读者、网友认识这一全新产业,同时将邀请企业界人士就此新兴产业进行研讨碰撞,敬请期待!

  全“芯”选择

  集成电路产业正成为晋江转型升级、创新突围的重大突破口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一直是我省经济发展最快、最活的地方之一,从1994年开始连续22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晋江市去年实现GDP 1620亿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全国第5位。

  与之相对应的,是晋江在产业发展方面令人瞩目的成绩,形成了纺织服装、体育用品等实力雄厚的产业集群,培育了一大批“国字号”品牌,形成了一定的集群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

  但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晋江传统产业遭遇了结构不优、产能过剩、企业创新能力偏弱、同质化竞争严重、城市平台承载力不足等困境。

  对此,晋江并没有沉醉于过去快速发展的荣耀,而是清醒地认识到产业经济已然面临严峻挑战。近年来,晋江提出“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通过强化创新培育内生动能,产值超亿元企业年度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均在2%以上,一些龙头企业已经超过5%。晋江全市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升到2.6%,新增发明专利年均增长60%以上。

  这已经成为晋江产业界的共识。作为晋江首家年销售额过百亿的企业,恒安集团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依旧保持持续健康的增长,继续领跑中国家庭生活用品行业。在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看来,企业能够30年稳健发展,得益于持续的变革与创新。继2002年、2008年两次管理变革取得巨大成功后,2013年底,恒安联手IBM,启动第三次管理变革,建设端到端可视化信息系统,提升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

  在扶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同时,晋江市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并瞄准集成电路、高效光伏、石墨烯、海洋生物科技等重点领域,加快集聚战略性产业项目,推动经济结构调新调优。“十二五”期间,重点布局了装备机械、新材料、光电信息、海洋生物、高端印刷等五大新兴产业,其产值从200亿元增长到425亿元,年均增速17.1%。今年7月,首期投资370亿元的福建省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此举被业界解读为福建省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大战略布局。这意味着,集成电路产业正成为晋江转型升级、创新突围新的重大突破口。

  机遇当前

  全球芯片产业重心再次向亚洲转移

  为什么是集成电路?这个问题萦绕在不少人的心头。

  这首先是由集成电路的行业前景所决定的。

  集成电路被誉为“工业粮食”,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所有整机设备的“心脏”。在计算机、消费类电子、网络通信、汽车电子等几大领域,芯片几乎起着“生死攸关”的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根据业界专业分析师判断,尽管目前全球芯片产业处于周期性低迷期,但亚洲市场的强劲需求令其在芯片制造商心中占据重要地位,全球芯片产业的重心再次向亚洲转移,而中国又是亚洲市场的重点。过去30年间,该产业为了摆脱周期性低迷的每一次调整都给亚洲带来机遇。日本、韩国等都因此实现了产业腾飞,如今这个机会摆在中国面前。而对于一向善抓市场风向的晋江来说,这个大机遇更是不能轻易放弃。

  选择发展集成电路,更是由晋江的产业基础决定的。

  近年来,智能化可穿戴设备成为纺织服装、体育用品等行业企业的新选择,包括安踏、三六一度、柒牌等行业龙头均参与其中。外人所不知道的是,在智能化可穿戴设备中,芯片无疑是最重要的构成部分。

  “以智能跑鞋为例,这是基于大数据的积累和芯片的应用而生产出的产品。”晋江一鞋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消费者购买的智能跑鞋大多是从国外进口的产品。这其中便意味着市场空间。”

  “对于晋江这样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城市来说,引入集成电路产业布局,能够帮助晋江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新兴产业一处副处长李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路在脚下

  随着资金、人才、技术的快速集聚,晋江将打造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

  从服装、鞋等传统民生产品到芯片,其间的跨度之大,也让人对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存在些许疑问:在弯道上,晋江能实现完美超车吗?

  对于存在的困难,当事人从不回避。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玉龙坦言:“我们艰辛的日子开始了,这条路没有回头路。集成电路虽然是一个产品,但不是最终产品,一定要跟应用联在一起。我很清楚,晋华跟前面三大公司的差距非常大。”

  邵玉龙口中的三大公司,是指在全球存储器行业排前三位的企业三星电子、SK海力士和美光。据集邦科技的分析师郭祚荣介绍,近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发展迅速,带动了移动式内存的需求增长,移动式内存2016年一季度在全球存储器市场的占比已达39.2%,其中,三星占全球移动式内存的营收比重高达60.4%,SK海力士居次,为26.9%。

  前路漫漫,困难重重,但晋江人“敢拼会创”。

  为适应集成电路高端产业发展的需求,围绕产业规划、人才引进、高端配套及科技平台建设,加快完善提升产业基础。晋江还同步出台《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16- 2025)》,在人才引进、技术研发等方面制定出台专项政策,系统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国际学校、高端医疗等多个系列配套项目。

  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另一个天然有利条件是离台湾近,方便利用台湾地区芯片业的人才和技术资源。此外,未来也将跟资本市场对接。晋华董事长邵玉龙透露,“未来我们在晋江不止一条线,也不仅仅是制造,而是从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未来五到十年内打造一个产业集群。同时,按照我们现在的布局,会把晋华项目做成一个上市公司。”

  此外,雄厚的资本助力更是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今年6月份揭牌的安芯基金,首期出资规模75.1亿元,目标规模500亿元。安芯基金的设立,体现了国家产业基金对泉州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支持,其巨大的投资导向效应将有利于引导更多资金投入晋江,为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可以预计,随着资金、人才、技术的快速集聚,晋江将打造形成“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装备与材料”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企业生态圈,有望奏响“中国内存最强音”。

  (记者_王志前 见习记者_柯国笠)

标签:集成电路|学习贯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