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老牌导演求突破 张艺谋李安冯小刚陈凯歌相继归来

www.ijjnews.com   广州日报  2016-10-18 11:13
  

  李安(左)在新片首映礼上

  张艺谋新片《长城》场景十分恢宏,上图为其剧照,右上为主演马特·达蒙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海报

  《我不是潘金莲》海报

《妖猫传》剧照

  除了周星驰的《美人鱼》之外,2016年上半年的内地影市几乎都由中生代导演苦苦撑场,现象级影片或能撑起票房的大片也乏善可陈。在接下来的档期里,李安、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等我们熟悉的“老牌大咖们”终于要悉数回归了。虽然已经贵为大牌导演,但如今的他们拍起片来却依然勇于寻求突破,对于正在崛起的新一代年轻观众不敢忽视——李安玩起技术,张艺谋开启“大咖与小鲜肉并用模式”,拍了20年喜剧的冯小刚则继续在喜剧之路上耕耘,却直言《我不是潘金莲》让他第一次真正学会拍电影。当然,最终他们交出的答卷观众是否买单?还有待验证。

  新片快讯

  自今年春节档周星驰的《美人鱼》票房斩获33亿之后,内地上半年电影市场相对冷清,大牌导演几乎集体缺席,前两年风生水起的跨界导演或新生代导演,也有不少意外哑火,让不少观众表示陷入“片荒”。好在“大咖”们即将悉数回归,有望将接下来几个月的影市“烧热”。

  即将上映

  率先登场的是11月11日李安执导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影片讲述了19岁美国士兵比利·林恩在伤亡惨重的伊拉克战争与战友凯旋归来并被誉为美国英雄,而在此期间的一连串遭遇则使他逐步意识到关于战争的实质,借由一场感恩节橄榄球公开赛的中场表演过程,揭露这群士兵们在战场上的真实经历。新片采用超过现有电影帧数5倍的120帧格式,并结合超清晰的4K和3D技术拍摄,将会在大银幕上呈现无法想象的“未来电影”画面。

  紧接着由冯小刚执导的喜剧《我不是潘金莲》也将于11月18日上映。影片根据刘震云小说改编,讲述了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李雪莲,因为与丈夫假离婚的案件,演绎出一连串哭笑不得的故事。该片延续了刘震云“从幽默里看苦难”的作品风格,采用不少幽默桥段展现了人情社会向法治社会演进过程中的矛盾与纠结。与近期电影作品中“小鲜肉”频频作主演不同,《我不是潘金莲》几乎是“戏骨”的天下,除了女主演范冰冰之外,郭涛、李宗翰、刘桦、大鹏、于和伟、张译、赵立新、范伟等清一色男演员都在戏里有精彩表现。

  自从公布了预告片之后,张艺谋的新作《长城》就一直保持神秘路线,最终定档12月16日全国公映。片中,张艺谋将尝试真正的好莱坞商业巨制,讲述由马特·达蒙饰演的欧洲雇佣兵威廉在被囚禁长城期间,发现了这一世间最大奇迹之一背后的惊人秘密,并一同对抗这个强大力量最终拯救人类的故事。

  正在进行

  除了已经定档的大片之外,其他几位大导演也相继传出最新动态。前日,正在襄阳唐城热拍的陈凯歌新片《妖猫传》曝光最新演员阵容。黄轩、染谷将太、张雨绮、秦昊四位重要演员率先亮相。据悉,电影《妖猫传》故事取材自日本著名作家梦枕貘的超人气魔幻小说《沙门空海》,讲述了一只口吐人语的妖猫搅动长安城,诗人白乐天与僧人空海联手探查,令一段被人刻意掩埋的真相浮出水面的故事。

  此外,有消息指姜文正在筹备新片《侠隐》,影片根据张北海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一个民国时期的复仇故事。早在今年6月,在广电总局新一批剧本立项出炉,姜文新片《侠隐》在列,该片由何冀平和姜文共同担任编剧,将与前两部作品《让子弹飞》、《一步之遥》共同构成“北洋三部曲”,姜文表示目前正在打磨剧本。

  大导演之匠心独运

  不难看出,大导演的“回归之作”从某种程度来说都在努力寻求自我突破,有人尝试新的创作方式,有意掀起新的技术革新;有人则秉持一贯以来的认真态度,继续在拍戏这条路上做得更加精益求精。然而,这一次大牌导演们交出的答卷能否让观众买单?还有待影片上映之后由观众考验。

  李安

  想把电影的边界再外扩一点

  作为全球第一部采用120帧/4K/3D技术制作的影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不仅挑战了技术的极限,也挑战了人们的观影习惯。导演李安透露,拍摄更高帧数电影的想法从拍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时就已酝酿:“拍少年派的时候我第一次接触3D,第一次接触数字电影,拍了之后就感觉24帧不行,看都不能看。同行导演在看24帧格式3D的时候,都感觉不对。”

  在上周举行的纽约首映礼上,首批观影的媒体和观众在观影之后也对影片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好莱坞报道者》认为:”影片主要还是围绕达拉斯牛仔队的中场表演来展开的,现场的烟火、闪光灯、烟雾刺激着士兵们饱受战争折磨的神经,展现出他们无法忘却战争的无力感。”某电影网站则认为李安此次运用新技术“尚未完美无瑕”。

  看过影片的普通观众也对该片评价褒贬不一。喜欢的观众认为,影片将观众带到犹如身临其境一般的临场感,仿佛每一幕都发生在眼前:“一种慢慢浸透的真实感,在战争戏和中场表演这种需要现场感的场景非常有效。”不喜欢的观众则表示,过于真实的画面,反而弱化了感染力。

  虽然电影最终的样貌尚未正式公映,但对于这部新作,李安还是很有信心“我觉得我应该给技术一个机会”。李安坦言:“希望有更多同行来一起探讨怎么做。我只是想把边界再向外扩一点。”

  在谈到为什么要选用新技术去拍摄一部剧情片时,李安解释道:“技术可以将故事带进现实,人们总谈论技术,把它看作奇观,但技术应该服务剧情和戏剧性,我想透过技术好好表达这个有关人性的故事。”

  张艺谋

  试水“大咖加小鲜肉”演员模式

  以往张艺谋的作品都是以“老戏骨”为主,这次在《长城》的演员阵容不仅中西合璧,同时还是老戏骨和“小鲜肉”的大混搭。其中,国内演员更是“五代男神齐聚”,不仅有刘德华、张涵予这样的重量级影星,也有TFBOYS这样00后偶像,更有郑恺、鹿晗、林更新、陈学冬、彭于晏等“小鲜肉”,将与马特·达蒙、威廉·达福、佩德罗·帕斯卡等好莱坞明星同台演戏,这是张艺谋以往的电影从未所见的,希望囊括全年龄段观众的野心可见一斑。对于这样的改变,目前呈现的反应两极,有人对于这些年轻演员的演技到底能否HOLD得住表示担忧,也有人认为,“在时下新一代观众崛起的时代,张导重视年轻市场是大势所趋。”

  冯小刚

  这次要做言之有物的喜剧

  在此次《我不是潘金莲》里,冯小刚首次尝试采用圆形和方形画幅,让影片看起来就像是一幅中国古代文人画,对于观众来说是一种全新体验。冯小刚坦承,之所以做出这样的改变,很大的原因是因为“觉得这么中国的故事,应该搭配一个很中国的画面”,但更重要的是,以前自己做过不少言之无物的喜剧,目的只是为了博君一笑,但如今的他拍戏则更愿意“随心而为”:“现在拍戏,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

  陈凯歌

  参照长安城规制再建一座城

  陈凯歌为一部戏建一座城,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此前他曾为了《荆轲刺秦王》在横店建秦王宫,为《赵氏孤儿》在象山建“赵氏孤儿城”。而为了拍摄新戏《妖猫传》,陈凯歌再度强调要有“极其专注的匠人精神”,据悉,观众将在戏中看到这座为《妖猫传》费时六年、耗资17亿建成的唐城精细容貌。

  据悉,这座位于襄阳的唐城除了参照真实长安城的规制以外,这里的一草一木也都特别注意互相的透视关系,种植每一棵树工作人员都要跑上至少两万步,去远近测量它与建筑之间的位置。

(策划:苏蕾 文:记者 黄岸)

标签:导演|电影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