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男幼师:稀缺的“半边天” “求男若渴”仍招不到人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10-18 10:35
  

  困境篇

  “求男若渴”仍招不到人

  既然社会多方期盼男幼师,幼儿园在招教师时也尤其重视,那么为何还会出现男幼师稀少的状况?

  “招了几次就是招不到男幼师。”泉秀幼儿园吴园长向记者大倒苦水,由于男幼师资源稀缺,每次招考都像在抢,但要么是报考的男生并非学前专业,要么是最终成绩不如女生。几所招到男幼师的公办幼儿园都坦言,他们多数是通过招收体育专业的教师才录取到男幼师。

  朱一凡老师正在教孩子们踢足球

  关于幼儿园男女教师比例失调的问题,市教育局人事科相关负责人解释:“近几年来,教育部门也在设法提高教师队伍中男教师的比例。学校引进的教师都是通过招考的方式统一进行,虽然从报名来看,应聘的男生不少,但是一考试,排在前面的女生占大多数。女生不光笔试时容易考高分,面试时语言能力也占优势。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我们也无能为力。”

  此外,在自主招聘的民办幼儿园,相对女教师而言,对男教师的要求也会高一些。他们在面试男教师时,对五官形象、体形等都有一定的要求,主要是男性的性格特征要明显,要有阳光的精神面貌和男子汉气概。

  学的人少从事的人更少

  “我们那届学前教育专业有27名男生,最终从事幼教的只有两人,其他人一出校门就转行。”已入职丰泽区第一中心幼儿园一年的黄腾阳说,社会上对幼教有偏见,认为当男幼师没前途。

  记者从泉州幼高专了解到,从2002年起,该校学前教育专业开始招收男生,但报考的学生很少,每年都是个位数,他们毕业后并没有全部到幼儿园任教,有些人一毕业就转行。该校相关负责人分析,这其中首先是男幼师的社会认可度普遍不高,家长一面呼吁幼儿园需要阳刚之气,但却不愿意自己的孩子投入幼教行业;其次是专业环境不佳,男幼师在幼儿园基本属于“单兵作战”,人际关系等方面不能得到很好发展;第三是工资待遇低,造成园方难以留住男幼师。

  “钱途”不理想男幼师留不住

  泉州幼高专该负责人的分析也印证了记者走访到的情况。一些学前教育专业的男生即便进了幼教行业,但两三年后跳槽的占绝大多数。

  据经营幼儿教育机构多年的张素琴分析,社会上对于男幼师认可度并不高,再加上男性“养家”传统观念的影响,客观上导致了男幼师社会地位相对较低;而且幼儿园男性教师比较少,如何适应周围的工作环境等都成为一种非正常的考验,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男幼师较大的流动性。

  一位男幼师表示,偏低的工资待遇以及模糊的职业规划,让很多男幼师并不安心留在幼教岗位上。

  出路篇

  政策倾斜提高吸引力

  “男性在社会责任这一块承受的压力要比女性大一些,对家庭的责任负担也会重一些,如果想要吸收更多优秀的男性到幼师队伍中来,我想应该对男教师的地位给予提升,在工资待遇上给予提升,这样最起码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张秀云教授表示,幼儿园需要男教师,就像孩子的生活中需要父亲一样。既然希望更多男教师走进幼儿园是大家的共识,那就应该鼓励和吸引男性从事幼教职业,比如说可在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或者毕业分配时给予政策倾斜等。

  小学高级教师徐定兴也认为,要想增加男教师的比例,就应该在教师招考上适当向男教师倾斜一下。有些男性师范生各方面能力都不错,可能面试时语言能力和表现能力不如女生,但教课不一定就不行,可以尝试通过试讲后录取。

  提供发展平台留住人

  “建议学前教育行业应学习一些大城市的做法,探索新的留人机制,比如男教师只从事教学工作,而不负责孩子们的生活方面。”泉州幼高专学前教育专业一位老师认为,幼儿园应该为男教师提供发展平台,要给他们一个比较明确的职业前景,而不能仅仅局限于让他们从事类似体育、武术或者行政类的工作。

  在调查中,不少民办幼儿园也有了较为成熟的留人机制,他们通过绩效考核和人才培养计划,让男教师有所作为和期许。“做得好,我们就将他作为骨干培养。”湖心苑剑桥幼儿园魏园长表示,要想留住男教师,就要给予其充分的发挥空间,让其有存在感。

  大力培养男性师范生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省绝大多数幼儿园都存在着长期无男教师的现象。而近年来,高校应届师范专业毕业生中男生比例仅占18%。为逐步改变男教师稀缺的现状,从去年秋季新学年开始,我省以培养小学、幼儿园男教师为切入点,开展小学幼儿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

  从去年开始,泉州幼高专招收3年制专科学前教育专业免费男性师范生50名。今年,该校又招收50名免费男性师范生。

  据市教育局统计,去年和今年,我市各有10名男性师范生被各学校招收录取。显然,男幼师资源仍很稀缺。

  (注:为保护隐私,文中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记者 张晓明/文 陈晓东/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男幼师|半边天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