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男幼师:稀缺的“半边天” “求男若渴”仍招不到人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10-18 10:35
  

  调查篇

  公办幼儿园鲜有男教师

  “面试到男教师,会让我们眼前一亮。”泉州幼高专附属幼儿园副园长刘雪芬谈到该校有3名男教师时,神色有些得意。在全市男幼师占比约0.58%的情况下,这确实是个不错的数字。记者从市教育局人事科获悉,据2015年9月初不完全统计,全市幼儿园专任教师共有17347人,其中女性教师17246人,男性教师仅有101人。

  兰方明老师的篮球课很受孩子们欢迎

  记者调查了解到,中心市区拥有男教师的幼儿园并不多,走访的多家公办幼儿园都表示没有男教师。“中心市区公办幼儿园男教师的人数不超过10人。”市教育局人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共有1424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240所,但公办幼儿园却鲜有男教师。翻看近几年市区公办幼儿园新招聘的教师情况,男教师屈指可数,2013年只有市直一所幼儿园招1个,2014年市直的泉州幼高专附属幼儿园招1个、洛江罗溪奕聪中心幼儿园招1个、永春一都中心幼儿园招1个,2015年丰泽区第一中心幼儿园招1个。

  据此前《中国教育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我国幼儿园教职工总人数在100万人左右,其中真正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男性不到1万人。

  民办幼儿园男教师成招牌

  22岁的陈懋毅是剑桥幼儿园的3名男教师之一,今年从学校毕业后,受从事幼教的女朋友影响,来到这里工作。他现在跟着“师兄”于胜先和园里100多个娃娃混熟了:“挺享受这份工作的,最大的满足感来自于可爱的孩子们,他们很‘粘’我,喜欢和我交流。”

  在剑桥幼儿园董事长林女士看来,民办幼儿园里的男教师成了宣传的招牌。她说,旗下的4所幼儿园都配有1名男性英语老师及2名男性体育老师,很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民办幼儿园,也证实了林女士的话。相比公办幼儿园男教师资源缺乏的情况,民办幼儿园则形成了诸如男英语外教、男体育老师这样的招牌。

  男教师就业成“香饽饽”

  “招到他们3名男教师,真是捡到宝了。”泉州幼高专附属幼儿园园长邹慧敏说,学校多年来一直提倡“快乐体育运动”的健康教育特色,以前都是女教师负责。这3名男教师刚好是体育专业,加上男性刚强和勇敢的品质,将让学校的体育教学更专业化。

  家住安溪的杨飞出生于1993年,今年上半年应聘成为一所民办幼儿园的教师。谈及为什么这样选择时,他显得十分自豪。他告诉记者:“我所学的专业是体育,在选择就业时,发现男教师就业成‘香饽饽’,加上自己比较阳光外向,一切显得顺理成章。”

  在市区多家民办幼儿园当过英语老师的刘俊说:“男教师在性别、体力、思维上比女教师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也是男教师之所以成为‘香饽饽’的三大要素。”他还表示,除了体力上的优势,大多数男性善于调动性格中的幽默因子,借助肢体语言活跃课堂气氛。

  记者走访发现,绝大部分幼儿园都将男教师作为体育、科学等科目的专职教师,目的是培养孩子的阳刚之气。而几乎每所幼儿园里,男教师都像“熊猫”一样被当成宝。

标签:男幼师|半边天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