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包裹放快件箱逾期要收费? 部门:此举违规可投诉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10-17 16:23
  

  包裹放快件箱逾期要收费

  部门:此举违规,市民可找快递员免费取出

  国庆长假游玩归来,一些市民却在家门口遇到了堵心事。网购的包裹被快递员放置在小区的智能快件箱内,已超过一天时间,若取出需要花费几块钱。虽然是小钱,但一些市民颇为不解,为什么已经交了快递费还要再交费,这样的收费合理吗?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泉州市面上有多个公司品牌的智能快件箱投入使用,部分品牌实行逾期收费。而按照福建省出台的《智能快件箱运营服务规范》规定,智能快件箱逾期件收费不合规。市邮政管理局提醒,市民若遇到包裹逾期被收费情况,可进行投诉反映,而快递员在接到反映后,应及时为客户取出包裹。

  快件箱简单易用,在市区越来越普遍。

  讲述假期包裹逾期邻居待遇不同

  市民林小姐和叶女士住在泉州中心市区刺桐路同一小区,还是邻居。国庆假期她们都外出游玩,回来后,两人的包裹都被快递员放置在小区的智能快件箱内3天了。奇怪的是,林小姐交了3元的逾期费用才取出包裹,叶女士则分文未交,这让林小姐很不解,“虽然钱不多,但心里感觉还是有点不舒服,网购的时候已经支付了快递费,怎么取快递还要被收费呢?”

  对此,叶女士称,她遇到了一个替自己省钱的快递员。原来,快递存放即将逾期时,快递员就将她的包裹取出,重新投放并发送提示短信。第二次将逾期时,快递员再一次将包裹取出再投放。这样,她的包裹在快递员的处理下未因逾期被收费。

  快件箱公司遇特殊原因可免费取出

  便利的智能快件箱作为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收取痛点的有效途径,如今在小区、学校、单位等场所遍地开花。目前泉州市面上智能快件箱品牌有速递易、速站、丰巢、日日顺、云柜、乐家等,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而速递易等个别品牌实施逾期收费。

  对于逾期收费问题,速递易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叶玉春解释,超过24小时后收取费用是为了督促用户及时提取物件的措施,有利于促进格口使用率,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不过,用户如果确实因为特殊原因无法及时取回快递,可以通过箱体上留下的联系方式反映,他们将帮忙免费取出。

  快递公司逾期前会短信提醒客户

  据介绍,目前快件箱的使用费主要是由使用智能快件箱的快递员承担。记者了解到,对于快件箱的逾期收费,不同的快递公司也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泉州顺丰快递一名负责人介绍,顺丰快递员都会先打电话问客户是放快件箱还是送上门,如果同意放快件箱的话,每24小时会触发短信提醒市民及时收取。

  韵达快递丰泽营业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快递员将包裹放置快件箱内,会发送短信向客户提示及时收取。如果客户不能及时收取,公司要求快递员在逾期前将包裹取出再重新放入包裹箱,避免客户被收费。

  圆通快递泉州营业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客户因逾期收费进行反映,快递员会及时到现场为客户免费取出包裹。

  部门包裹放快件箱须经收件人同意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收到市民关于国庆假期快件箱逾期收费的投诉。

  “收费本该是快件箱运营组织与快递企业之间达成的协议,不应该强加在用户身上。”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福建省正式发布《智能快件箱运营服务规范》,明确规定:快件箱运营组织不应向用户收取快件保管费用,与用户另有约定的除外。快递员将快件投放快件箱前,应事先征得用户的同意。用户明示不同意的,不应通过快件箱投递快件。对于投入快件箱内超过24小时未领取的快件,快件箱运营组织应向用户发送提醒领取信息。超过48小时未领取的快件,快件箱运营组织应告知快递业务员及时取回快件,并联系用户确定继续投递方式;无法联系快递业务员的,快件箱运营组织应通知快递服务组织取回。

  据了解,泉州的快递公司及快件箱运营商都已收到《智能快件箱运营服务规范》。不过,一些快递员图方便及提高投递率,未经用户同意就将包裹放进快件箱,之后才短信通知用户,这就容易造成用户投诉纠纷。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遇到纠纷,可向快递公司反映,也可以向他们投诉,他们将及时处理。

  (记者 苏勇 黄文珍 文/图)

标签:快件|包裹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