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明年高考8个学科考试内容有变 泉州一线教师具体解读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10-17 09:22
  

  ——应对考纲变化调整复习策略

  核心提示

  2017年高考全国卷考什么?在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的《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里有了详细说明。除英语外,各科考试知识点均有变化。这些变化具体体现在哪里?对于考生和高三一线教师来说,又应该如何备考应对?针对大家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泉州市中学的一线资深教师进行解读。

  选考题范围缩小 部分学科将选考改为必考

  目前,距离明年的高考还有200多天,此次高考考试大纲的变化,对学生有何影响?泉州现代中学高三年段副段长、高中政治教研组组长粟绘老师分析,各学科的选考题范围普遍缩小,将避免因各版块知识难度不同造成的难度系数差异,提升考试的科学性、公平性,利于选拔。部分学科将选考内容直接删减,利于学生聚焦;部分学科将选考内容改为必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

  泉州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陈春蓉分析,此次调整语文学科内容变化较大。主要的变化是:调整选考模块,改选考题为必考题,现代文阅读中,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设为必考内容,这是重视核心素养的体现,是适应高校对学生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选拔的要求,将引导中学摒弃功利的教学模式。同时,增加了对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意在弘扬传统文化。事实上,对这一能力的考查在2015年全国新课标卷一的第5题就已经出现了。只是以前的考纲并未明确这一要求。此次修订使得考纲更为完善。

  除了语文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学科的变化也较大。政治学科的总体变化不大,只是增加对“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四项能力的考查,对学生备考而言,有更高要求,一方面要有扎实的学科基础,另一方面要学以致用。英语学科没有变化。

  影响 理科生负担加重 老师教学进度受影响

  粟绘老师认为,从变化上看,文科生的负担有所减轻,理科生负担有所加重。其中,理综科目考试内容增加较多,所以理科生面临更大的挑战:既要面对内容和难度的变化,又要在高三学习新课,难免打乱原有复习进度和节奏。在近年各科试题中,结合传统文化或以生活实际为背景的题目屡有出现,但此次修订,明确提出增加中华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导向作用。这就要求同学们注重相关知识的积累,数学、物理、地理等学科要注重知识的实际应用。

  粟绘老师指出,此次考纲的修订,将给学校的教学进度带来少许困扰。高三开学已两个月,正常情况下新课早已学完,学校的各类考试安排及老师的备课计划均按修订前的考纲来制定。修订后,部分科目需要重上新课,这样就有可能打乱学校既定的复习节奏,学校需要重新统筹安排高三的教学计划。部分科目的选考模块在福建多年不讲也不考,老师们也没有对这部分知识进行专门的研究和备课。考纲修订后,“老革命遇到新问题”,老师需要重新捡起课本从头学习,重新备课,挑战不小。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可想而知。

  及时了解高考考纲变化内容,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图为一位高三的学生正捧着报纸了解高考考题变化情况。(李雅琴 摄)

  应对 夯实基础提升能力 以不变应万变

  针对考纲的调整,接下来的复习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陈春蓉老师建议,从语文学科的复习来看,实用类、文学类均成为必考,对考生而言,应加大阅读量,两种文本都要复习,不可偏废。鉴于以往的选考模式,大部分考生均选考阅读难度相对较小的实用类文本,在实际的复习教学中,教师也往往更注重实用类文本的阅读指导,文学类文本则备受冷落,呈现出功利化趋势。应加强古代文化基础知识积累,融汇历史知识。不妨以教材为圆心,将课本涉及的相关常识分类整理,再适当辐射补充,最好做到对古代天文、历法、地理、官制、称谓、科考等方面的重要常识有全面系统的梳理。

  “面对高考试题考查方式越来越灵活这一趋势,只有夯实基础、转变观念、提升能力,才能应对自如。”粟绘老师说,高考无论怎么考,都是考教材。因此,在平时的复习中,一定要注意理解教材、吃透教材,做到对教材知识心中有数,“以不变应万变”。以政治学科为例,要把握导向,与时俱进,由单一关注国家经济发展动向向关注“两个热点”转变,由硬背“答题套路”向掌握“答题思路”转变,由“背知识”向“整理知识”、“运用知识”转变,科学选题,逐步提高训练难度、提高规范答题的能力,坚持“全面开花”与“重点突破”相结合。

(记者 曾聪虹)

标签:高考|考试大纲|学科|考试内容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